短视频别成“低俗搬运工”

作者:周慧虹 来源:经济日报
2018-09-30 07:19:00
分享

尽管,一只无形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悬于短视频平台头顶,但其内容依然颇受争议

时下,形形色色的短视频以其简短的内容,轻松、诙谐的表现形式,迅速俘获广大受众的芳心,成为许多人网络生活当中必不可少的精神伴侣。以我国某短视频App来说,仅在今年一季度,其全球下载量就已经超过4500万次,成为全球同类产品第一。

风靡的短视频内容当中,不乏弘扬主旋律、传播社会正能量之作,但也必须看到,尚有不少的短视频平台利用数据算法,传播推送奇异、低俗的内容,以此迅速抓住用户喜好;更有的短视频平台甚至培养包装起一些不健康的“网红”,以“泛娱乐”的名义博眼球。凡此种种,使得短视频平台正自沦为“低俗的搬运工”。

针对短视频平台推出的低俗内容一再触碰社会底线,甚至直接挑战法律底线问题,相关职能监管部门并未坐视不管。年初以来,国家网信办相继约谈了“快手”“火山小视频”“抖音”等短视频平台;国家广电总局更是痛下杀手,鉴于今日头条旗下“内涵段子”应用程序及公众号存在的导向不正、格调低俗等突出问题,将其永久关停。

尽管,一只无形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始终悬于短视频平台头顶,短视频平台的经营者逐利的同时不得不投鼠忌器,然而目前来看,相关平台酝酿推出的短视频内容依然良莠不齐,仍有一些短视频为了博得高额播放量,成为期望中的“爆款”,不惜以侥幸姿态飞蛾扑火,重蹈以往颇受争议的视频内容覆辙。

商业化条件下,短视频平台追求利润的经营动机可以理解,只是,他们在逐利之时绝不能忽视了自己的社会责任,绝不能不兼顾视频传播的社会效益。

需要看到,当前短视频受众中,青少年群体居多。有数据显示,一些短视频平台85%的用户在24岁以下,主力达人和用户基本都是“95后”,甚至“00后”。而今年5月底,新华网发布的一则报告显示,“95后”最向往的新兴职业是网红和主播,占比达到54%。不难看出,短视频对广大青少年人生观、价值观以及职业取向影响之深远。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正能量满满的短视频能够激发青少年积极向上,相反,裹挟了低俗私货的视频内容未免会感染部分青少年,使之在精神上趋于萎靡。对此,相关短视频平台虽可视而不见,可不见得就没有人站出来斥责。不久前,抖音发布的海外版在不少地方即遭到了家长和教育工作者的联名抵制,正如当地多位教师所指出的,“不良内容对青少年成长太不利了”。

经济社会管理当中有一个知名的理论叫钟摆理论。钟摆现象为世人所熟知,一个钟摆,一会儿朝左,一会儿朝右,周而复始,来回摆动。钟摆总是围绕着一个中心在一定范围内有规律的摆动,遂被冠名为钟摆理论。某种程度上讲,这一理论同样适用于短视频平台的运营与管理。

不同的短视频平台,从目标定位、具体运作等方面来讲,固然可以有所不同,有的“朝左”,有的“朝右”;即便同一短视频平台,也可能基于特定时期的发展目标,在经营策略上出现摇摆,但不管怎么说,它们就必须遵守我国各项法规政策,坚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以传播社会文化中的正能量为己任,这才是各个短视频平台的经营钟摆必须围绕的同一个中心。

短视频的标签不该只是“低俗”,奉“低俗”为发展圭臬的短视频平台,到头来只能是自寻死路。理智之举,还在于尽可能地将短视频平台的市场化运营,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立足爱国主义精神的弘扬,立足道德价值作用的凸显,以短视频方式恰如其分地予以呈现与宣扬,以此助推网络空间清朗起来,让互联网带来的变量更多地转化成为我国文化事业健康向上的增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