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智慧牧业:线上为羊定“婆家”

作者:陈峰 贺龙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09-29 19:17:00
分享

内蒙古智慧牧业:线上为羊定“婆家”

图为消费者现场认领宠物羔羊。贺龙摄

中新网鄂尔多斯9月29日电 题:内蒙古智慧牧业:线上为羊定“婆家”

作者 陈峰 贺龙

“现在我家的羊肉不用再到处联系亲朋好友出售了,全部通过手机就可以被大家‘领养’走了。”29日,牧民朝格图边忙边说道。

内蒙古智慧牧业:线上为羊定“婆家”

图为鄂旗党员干部及青年自发组织开展认领羔羊活动。贺龙 摄

朝格图是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马什亥嘎查的牧民,今年5月起,鄂托克旗创新运用“草原云牧体验”平台,让消费者足不出户点点手机就可以认养私人专属的“宠物羔羊”。牧民们也一改从前到处联系亲朋好友推销卖羊的销售模式。

朝格图告诉记者,截至目前,他家通过平台累计销售羔羊近300只,直接增收6万余元。

记者了解到,消费者通过手机在平台上花580元(人民币,下同)就可领养一只2岁的羔羊(羯子羊680元),和牧户网上签订认养合同,饲养期为一年。为确保“婆家”能精准识别认领的羊只,鄂托克旗还为农牧户建设了智慧牧场。运用智能项圈、草原直播、卫星放牧等功能,让“婆家”可以在家通过手机直接看到所领养羊只的运动轨迹、成长环境、饲养情况等。

通过手机成功领养到小羊的刘雯告诉记者:“这种‘云’养羊的方式很新鲜,足不出户就可以见证自家羊的成长,我也有幸当了一把牧羊人,感觉很有趣。”

内蒙古智慧牧业:线上为羊定“婆家”

  图为党员中心户帮助贫困户的羔羊打耳标。 贺龙 摄

朝格图告诉记者,一年后买家可以对羊进行二次买卖,也可以补交360元的饲养费后自己宰杀吃肉。“花这个价钱在市场上是买不到一只真正的牧区羊的。”

朝格图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每只羊一年后都能卖到1300元左右,而且做到了批量销售,提前拿到了流动资金,资金积累赢得了更多的利润。相比传统销售每只羊可以多卖至少200元。对于“婆家”来说一年后卖掉羊减去580元的本金,还可以收益350元左右,可谓稳赚不赔。

鄂托克旗党员中心的负责人王庆国告诉记者,鄂托克旗在脱贫工作中,结合市场实际开启了“肉羊线上交易”和“羊只理财”项目,成了农村牧区“富民党建”的又一创新举措。希望通过此举引领草原现代化牧业发展,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发展提供坚实基础。(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