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造塔机”助力我国大型桥梁建设实现创新突破

作者:廖君、李思远 来源:新华网
2018-09-29 19:13:07
分享

“智能造塔机”助力我国大型桥梁建设实现创新突破

新华社武汉9月29日电(记者廖君、李思远)9月29日上午11时,由中建三局自主研发的“整体式自适应智能顶升桥塔平台”在湖北宜昌伍家岗长江大桥江北下游主塔顺利顶升4.5米,创新性将智能顶升平台系统从超高层建筑拓展至大型桥梁领域。

中建三局工程技术研究院道路与桥梁研究所负责人刘晓升说,基于超高层建筑智能顶升平台的技术积累,历时近2年,中建三局自主研发适用于桥梁高塔结构的专用施工装备——桥塔平台(“造塔机”)。

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桥塔平台高19.5米,由支承顶升系统、框架系统、模板系统、智能监控系统及附属设施组成,集成了模架、临建、堆场等各类桥塔施工所需的设备设施,可实现多作业层高效协同施工。

“相比传统桥塔施工液压爬模体系,‘造塔机’具有‘整体式’安全无忧、‘自适应’变换自如、‘双模板’提升效率、‘智能化’综合监控一键操作等技术优势。”中建三局三公司宜昌伍家岗长江大桥项目经理李卫红说,“造塔机”摆脱了桥塔施工长期依赖液压爬模体系的行业现状,极大提升了桥塔施工安全、质量与效率。

“智能造塔机”助力我国大型桥梁建设实现创新突破

李卫红说,桥塔平台采用整体框架结构设计,相对于传统液压爬模的单片式构造,其抗风能力更强,可抵御14级大风,承载能力提升了1倍,顶升作业更平稳,让桥塔高空施工如履平地。使用“造塔机”作业,使智能顶升框架在保持整体性的同时,能适应连续内收的塔柱截面而变换自如。与此同时,使用这一机械施工效率提高30%以上,尤其是在低温环境、工期紧迫条件下,优势更为明显。

为了提升桥塔智慧建造水平,中建三局还开发了桥塔平台智能监控系统,可以远程实时监测平台运行状态,实时接收各类运行参数并进行展示、预警等,相当于给桥塔平台装上“智慧大脑”,为安全运行保驾护航。

湖北宜昌伍家岗长江大桥总投资32.33亿元,预计2020年12月31日通车。为保护中华鲟洄游产卵,工程设计主跨1160米悬索桥一跨过江,桥塔高155米。2个桥塔平台的顺利顶升,标志着伍家岗长江大桥江北岸主塔全面进入快速施工阶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