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亚东:科学技术研究慎言“弯道超车”

作者:董 双 严红兰 沈 蕾 来源:新华日报
2018-09-29 06:29:00
分享

刘亚东:科学技术研究慎言“弯道超车”

9月28日,在江苏省社会主义学院(江苏中华文化学院)和新华报业传媒集团共同主办的交汇点公开课上,科技日报总编辑刘亚东以《全球视野下的中国科技创新》为题做演讲。

《科技日报》此前曾就我国30多个科技领域存在的不足,进行深入报道和反思,发问“是什么卡住了我们的脖子”,引发巨大反响。刘亚东透露,这组报道旨在让公众了解更多现状,“做科技报道,不能人云亦云,应该以个性化的声音与国家保持高度一致,正确引导社会舆论,体现媒体人的担当”。

在刘亚东看来,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的科学技术取得长足进步,但更应看到差距和不足。通过大量数据对比,他表示,中国的科技发展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原始创新能力不足,基础研究比较薄弱,重大理论突破和原创引领性的成果不多,特殊材料、关键零部件、高端芯片等核心技术亟待攻克等。“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刘亚东认为,我们只有认识到差距,才有可能加以弥补。

“很多问题,归根结底是缺乏科学精神造成的。”刘亚东直言不讳,“科学精神的核心精髓是批判与质疑。”刘亚东举例说,二战期间,盟军专门研究如何降低军机被击落的概率。科学家发现,幸存军机中,机翼中弹的很多,但机身中弹的很少,所以他们建议加强机翼部位的防护。但哥伦比亚大学的统计学教授沃德却提出完全相反的观点,他认为应该加强弹痕少的机身部位的防护,因为机身受重创的军机很少返航,这个数据被忽略了。最后事实证明,沃德教授是对的。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也引进许多国外技术,但总体来说,“消化吸收”做得不够好, “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这种态度严重影响科技的发展和进步。离开科学精神的指引,技术发展无法取得长足进步。”刘亚东强调说。

“中国的自主创新之路是一条既不排斥‘拿来主义’,又强调‘以我为主’的知易行难之路。”当前国家处于改革转型期,刘亚东一针见血地指出,“一些科技工作者心态浮躁,耐不住寂寞,坐不了冷板凳,总想走捷径、弯道超车。”对此他表示:“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少走弯路,这才是对的,也是应该做的。但更多情况下,弯道超车却成了投机取巧的代名词。”

刘亚东说,弘扬科学精神,绝不仅仅是学界的内部事务,它关乎我们国家经济、社会、政治、文化、生态文明建设的方方面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