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企业盲目对外投资或造成经济损失 损害国家形象

来源:中国网财经
2018-09-28 17:14:00
分享

中国网财经9月28日讯 今日,商务部举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合作司副司长张幸福、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统计司副司长卢山出席介绍《2017年度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统计公报》相关情况,并现场回答媒体提问。

以下为文字实录:

记者:我的问题想问一下张司长,据我们所知,自2016年底开始,中国政府加强对企业对外投资的真实性和合规性审查,它背后的主要原因是什么?现在相关的审查还在继续吗?谢谢。

商务部合作司副司长张幸福:谢谢。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企业积极稳妥地开展境外投资对带动中国相关产品、技术、服务“走出去”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对促进国内经济转型发展、深化我国与相关国家的互利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也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但是,在对外投资快速增长的同时,我国企业境外投资确实也存在一些问题,正如刚才说的,从2016年底到2017年初,我们开始对对外投资开展真实性、合规性的审查,主要是基于这么几个方面的考虑。我们在管理中发现一些企业盲目的投资决策对后续的经营造成了困难,也对企业的经济造成了一定的损失,有些企业将境外投资的重点放在房地产等一些非实体经济领域,造成跨境资金流出的大幅增加,有一些企业忽视了环保、能耗、安全等标准和要求,引发了一些矛盾和纠纷,造成了经济损失,损害了我们国家对外的形象。

为了防范短期内对外投资增速过快带来的潜在的系统风险,商务部对对外投资加强了真实性、合规性审查,引导企业审慎理性地投资。今后,商务部将继续一手抓促进,一手抓规范,放管服改革,另一方面将继续完善对外投资市真实性、合规性的管理,确保对外投资健康平稳的运行。谢谢。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