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忠民:未来的基础设施将完全是数字化时代的基础设施概念

来源:中国网财经
2018-09-28 13:11:00
分享

中国网财经9月28日讯今日,2018中国银行保险业国际高峰论坛正在热烈召开。会上,全国社保基金前副理事长王忠民表示,未来的基础设施完全是数字化时代的基础设施概念。

王忠民:未来的基础设施将完全是数字化时代的基础设施概念

以下为部分文字实录:

今天我们遇到了周期,遇到了金融的去杠杆,遇到金融风险的化解,我们想起我们每一次都用一个方法,大量的注入货币流动性,大量的释放信用场景,大量地把证券化、杠杆化用在新的投资场景中,让它的财富效应和金融效应充分发挥出来,这就是我们一直屡试不爽的基础设施投资。

今天还有大量的基础设施都在我们做,所有的城市都在搞地铁,今天北京的地铁是全球城市中最优秀的,当然我们在山区也在搞地铁,我的老家西安一挖一堆文物也在搞地铁,我们的城际之间的联系,所有的机场,北京的大兴机场已经是全球单体最大的机场了。

注意,当我们用物理基础设施,用这些东西大大地解决了过去我们几十年发展的城市化、工业化和解决我们今天遇到的一次次周期难题的时候,屡试不爽下次还要用的时候,我们突然发现近来设施的概念和内涵已经发生了远方的改变。

今天的基础设施是数字基础设施,今天的操作平台是开源的操作平台,可以铺全球,不,全太阳系,因为你把它放在一个卫星上去用的操作平台还是那些东西。今天的云基础设施是可以让所有的创业者免费使用云基础设施中创业的基础设施平台。

注意,云这样一些基于数字化的,今天我们说工业3.0、4.0这样的一些东西,我们才发现明天的基础设施完全是数字化时代的基础设施概念。这个东西我们要往民间去投资,要往远方去看,远方是一个战略定位,所有的战略定位必须要有制高点,如果没有制高点的话,醒悟的那一天,结果发现大量的投资,大量的资源,大量的生产要素,大量的人力物力会沉淀其中,所有的这些会成为成本,战略的制高点让你往远看是正确的,而我们今天看基础设施,有可能当下用来屡试不爽最有效的东西,却在战略的制高点中,再过十年、二十年发现那个时候我把这个东西忽视了,我把这个东西忽视了。今天我们去美国看他的公路、高铁不如我,是因为他们在基础设施中已经重视远方的东西,而在现在的逻辑中好用就行了,不追求最新、最大最好,因为那个东西一定要有更多的社会资源推推动它。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