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机构携手保障数据安全

作者:孙奇茹 来源:新华网
2018-09-14 09:41:02
分享

随着大数据在各个行业的实践应用,数据泄露、数据孤岛、数据割据等问题也层出不穷,在日前举行的TalkingData数据智能峰会上,TalkingData、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北京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协会、国富资本、中移物联、京东云等多家机构和企业联合发起成立数据治理委员会。

数据治理委员会将重点关注数据的开放、共享,组织专家制定相关规则和标准,并对成员单位进行合规性审计,旨在保护国家、个人和法人的数据安全。

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秘书长赵国栋介绍,作为我国大数据下一代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数据治理委员会成员将重点建设“数联网”,由TalkingData、大有物联网负责建设和运营,主要目标是解决三方面问题:解决数据开放共享和个人隐私之间的矛盾;消除因为地方、部门、小团体利益而不开放、不联通的数据割据现象;保护中小企业合法使用数据的权益。数联网的目标是,在满足网络实名制要求的同时,杜绝网站存储个人的隐私数据。

今年中国物联网设备已经达87亿部。“随着传感器产生的数据越来越多,人脸、DNA等人体相关的生物特征数据也越来越多,行业开始面临如何管理非结构化数据、如何解决数据混用等诸多问题和挑战。”TalkingData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崔晓波介绍。(记者 孙奇茹)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