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塔实业:研制地铁轴承项目获宁夏首届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二等奖

来源:北国网
2018-09-07 23:14:55
分享

为展示宁夏广大职工在推动企业技术进步、产业转型升级和实施创新发展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激励广大职工参与创新创造,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在宁夏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前夕,自治区总工会联合自治区科技厅、自治区科协举办首届全区职工技术创新成果评选活动,共评选出50项创新成果奖,其中,一等奖5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15项,优秀奖20奖。宝塔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塔实业)研制地铁轴承项目获宁夏首届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二等奖。

宝塔实业:研制地铁轴承项目获宁夏首届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二等奖 

宝塔实业经过10年不懈努力研制的轴箱轴承,历经轴承寿命台架试验、北京地铁8号线和10号线整列车轴箱轴承正线载客运营考核试验,通过了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技术装备专业委员会和中国轴承工业协会联合组织的《城轨B型车轴箱轴承载客运营考核》专家评审,主要性能达到国外同类产品水平,建议推广应用。北京地铁率先进行国产化应用,10号线300套轴承即将交付使用。

宝塔实业同时开展了各类轴箱轴承的检修研究,为用户检修各类轴箱轴承近3000套,已经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检修规程及相应标准。

宝塔实业与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宁夏宝塔石化科技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联合成立“高性能轴承强化与润滑材料联合研发中心”开展适合地铁车辆轴箱轴承润滑脂研究,经过大量台架试验,研制成功的L209型润滑脂通过了中科院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鉴定,在北京地铁10号线装2节车轴承进行正线运行考核试验,到目前已安全运行20万公里,温升明显低于国产润滑脂,效果良好。

宝塔实业:研制地铁轴承项目获宁夏首届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二等奖

目前,宝塔实业正在为广州地铁开发A型车轴箱轴承,同时与中车合作进行轴箱轴承统型及牵引电机轴承、齿轮箱轴承国产化研制。

宝塔实业开发的国产化轴箱轴承获得国家专利授权;制定了7部工厂标准,其中《地铁轴箱轴承技术条件》已申报行业标准;宝塔实业新建的20万套数字化轨道交通轴承生产线,率先实现了工信部下达的强基工程中要求2019年实现产业化的目标,具备了大批量轴箱轴承的生产能力。

本次评选活动共收到职工技术创新成果申报项目468项,大多来自企业车间、班组一线职工,成果实用性强、推广价值大,为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为企业现实生产力奠定了基础。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