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报告:电动卡车30年内可为欧洲节省110亿桶石油

来源:网易科技
2018-09-06 15:06:54
分享

技讯 9月6日消息,据彭博社报道,欧洲气候基金会(ECF)和英国经济研究机构Cambridge Econometrics在特斯拉(Tesla)、沃尔沃(Volvo AB)和西门子(Siemens AG)支持下发布的报告中表示,到2050年,若欧盟境内卡车放弃柴油发动机转而使用电动和氢动力,可以减少多达110亿桶的石油消耗,相当于两年多的进口量。

权威报告:电动卡车30年内可为欧洲节省110亿桶石油
4月5日在柏林举行的戴姆勒公司股东大会上,梅赛德斯-奔驰eActros电动卡车(左)与梅赛德斯-奔驰Vito电动货车同时亮相?

报告中称,随着石油支出的减少,向高效、零排放卡车转变可能会在未来30年刺激经济“持续”增长。欧洲约89%的石油依赖进口,其中大部分用于运输燃料。尽管在所有道路交通工具中所占比例不到5%,但商业卡车货运占欧盟运输排放的22%。欧盟委员会(EC)表示,如果重型货车(HGV)没有开始提高其燃油效率,到2030年,排放量将增长10%。

权威报告:电动卡车30年内可为欧洲节省110亿桶石油


零排放电动卡车对欧洲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影响示意图

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EAMA)表示,2015年欧盟道路上约有620万辆卡车运行。最新报告显示,在短期内只需使用更高效的柴油发动机,到本世纪20年代末,每公里二氧化碳排放量就可以减少30%。而使用完全由电池和氢气驱动的卡车车队,二氧化碳排放量有可能从2015年的每年800吨减少到2050年的102吨。

清理卡车排放废气将有助于欧洲实现巴黎协定(Paris agreement)规定的减排目标,而制造商也即将拿出解决方案。特斯拉电动汽车公司于去年11月份推出了第一款电动卡车Semi,它的最大载重量可达36吨,这符合长途运输的常规标准。充满电后,Semi可以行驶805公里。该公司预计明年交付生产车型。

虽然电动和燃料电池卡车肯定会遏制污染,但目前尚不清楚汽车行业是否急于对其车队进行转型。对续航里程和基础设施的担忧比比皆是。英国公路运输协会技术总监保罗·阿雷拉(Paul Allera)说:“我们完全支持向使用清洁能源的卡车过渡,但这必须是循序渐进的。我们必须进一步考虑,因为技术和基础设施尚不适合全面商业化。它即将到来,但或许还要10年左右。”

如果欧盟部署更高效的内燃机卡车,并整合全电动车队,到2030年,欧盟的石油进口量将减少10亿桶石油当量。根据这项研究,到2050年,如果所有的卡车都实现零排放,欧盟进口的石油将可以减少110亿桶。沃尔沃公共事务主管安德斯·伯杰(Anders Berger)表示:“欧洲卡车电气化将对实现巴黎协议目标至关重要。令人欣慰的是,这一变化不仅将带来巨大的环境效益,还将增加GDP和就业。”

然而,为了实现零排放卡车车队的目标,该报告预计,需要在新能源基础设施上投入多达1400亿欧元(约合1620亿美元)资金,才能使其成为现实。(小小)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