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提速 2018方太多产品线呈稳健增长态势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2018-09-05 17:05:12
分享

2018年,在家电产业整体发展降速、厨电产业换档变道的背景下,2017年厨电业务首次突破百亿的方太依旧保持着稳健的增长态势,引发同行业关注。

日前,记者从方太集团获悉,年初至今,方太厨电业务在百亿规模的基础上得两位数的增长,旗下烟灶消、洗碗机、燃气热水器、嵌入式微蒸烤等可多品类厨电产品高端市场占比均保持领先。

消费升级拉动高端及新型厨电增长

2018年,受房地产市场遇冷等因素影响,中国厨电市场上半年整体销售形式没有此前预期的乐观。有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厨电市场零售额规模为469亿元,较去年同期下滑0.5%。尤其是在厨电市场扮演主力的传统厨电品类,承受了较大的市场压力:吸油烟机、燃气灶和消毒柜市场零售额分别下滑3.8%、1.6%和13%。

但是比较可喜的是,在最近一轮厨电消费升级中,高端产品和新兴品类增长明显。有数据显示,2018年上半年,新兴厨电(包含品类洗碗机、嵌入式微波炉、嵌入式蒸箱、嵌入式烤箱)零售规模达到了55亿元,同比增长20.1%。其中洗碗机零售额为24.3亿元,同比增长38.2%,零售量为51万台,同比增长37.8%;嵌入式电烤箱零售额为14.8亿元,同比增长13.5%,零售量为22.5万台,同比增长8.8%;嵌入式电蒸箱零售额为14.5亿元,同比增长5.9%,零售量为22.7万台,同比增长5.9%;嵌入式微波炉零售额为1.6亿元,同比下滑2.9%,零售量为5万台,同比上升3.1%。

作为厨电市场的龙头企业,方太则明显加速了推动新型厨电产品研发和上市的步伐。仅2018年上半年,方太就一举推出了包括智能吸油烟机、水槽洗碗机、蒸箱、烤箱、电磁灶、热水器在内的多款新型产品,为市场输送了大量新型的、更符合新中产消费升级的高品质厨电产品,并取得了不俗的市场表现。

2018年上半年,我国洗碗机零售额为24.3亿元,同比增长38.2%,零售量为51万台,同比增长了37.8%,而方太原创发明的水槽洗碗机,在这个市场的零售额占比高达48.22%。因为很好地解决了中国家庭厨房空间不足、繁杂安装的问题,并满足了人们对果蔬去农残的强烈需求。截至目前,该品类已经保持了连续三年高速增长,开创了以一个产品引爆一个品类发展的奇迹。

除了水槽洗碗机之外,方太推出的嵌入式蒸箱、蒸微一体机、电磁灶等新型清洁型烹饪厨电,

也因很好地满足了当下新中产家庭对于健康、绿色、品位等方面的厨电消费升级需求,而受到广大消费者青睐;此外,方太还针对传统产品进行创新,开发出了FIKS智能系统、多媒体中岛式油烟机、磁化恒温热水器、即开即热热水器等多种新品。

以创新促增长

“在厨电消费升级的过程中,一些高端产品、新型产品出现持续增长,的确显示出了很大的发展空间。但是像方太这样,全产品线都可以常年保持着高品质稳步增长的情况确实给市场带来很大的欣喜和鼓舞。”家电行业分析专家许意强向记者表示。

他同时也指出,方太能够逆势增长的主要原因有三:一是近年来方太在水槽洗碗机、嵌入式蒸箱、烤箱等新型厨电产品的研发上花费了大量的心血,持续向市场输送了大量创新的产品,借助厨电消费升级打开了更大的市场空间;二是方太在吸油烟机、燃气灶、消毒柜等刚需性高端厨电市场,拥有多年的技术积淀和积累,形成了良好的品牌和口碑价值,在消费升级中展发挥出了高端品牌效应,持续拉动了相应产品的增长。据第三方机构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7月,方太在油烟机高端市场,零售额占比40.7%;在高端燃气灶市场,零售额占比43.5%;高端消毒柜市场,零售额占比51.99%;第三是在厨电产品之外,方太还在探索并打造文化产品的新动能,近年来,更多人在方太式创新背后,不只看到了产品和技术的迭代,更看到了方太董事长茅忠群最为看重的文化力量,他为方太开创的“产品+文化”双螺旋发展新道路,对于进一步打开市场空间、提升品牌价值、促进销售都有很大助益。

已有23年历史的方太是中国最具实力的厨电企业,也是中国家电企业中为数不多的始终牢牢占据高端市场的专业厨电企业,并且依靠创新发展不断打开厨电产业格局。清华大学新经济与新产业研究中心首席专家管益忻教授认为,“方太对于厨电产业最大的贡献,不只是以高端化和多品类化为企业构建稳步增长的新引擎,同时还为厨电产业探索产品与文化发展的新空间,构建从高端的厨电产品、仁爱的文化产品,以及家庭幸福的精神产品,这将是立足当下,辐射未来10年、20年的大工程,也是产业的必经之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