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长优实业:三元锂电池未来发展潜力十足

2018-09-05 11:33:56

最近主流的一类电池——三元锂电池。三元锂电池是指正极材料使用镍钴锰酸锂三元正极材料的锂电池。相比磷酸铁锂电池,三元锂电池的综合表现更为平均,能量密度较高,体积比能量也更高,并且随着电池产业的发展,三元锂电池的价格也来到了一个厂家能够接受的范围。不过三元锂电池最大的优势在于电池能量密度高,其储能密度通常在200Wh/kg以上,相对于磷酸铁锂的90-120Wh/kg来说,这样的表现对于轻量化设计更加友好,也更适合现阶段新能源乘用车市场对续航里程的需求。三元锂电池的分解温度在250-350℃左右,此时内部化学成分开始分解,释放氧分子。因此搭载三元锂电池的车型对电池管理系统提出了极高的要求,在设计过程中需要做好过充保护、过放保护、过温保护和过流保护等。不过随着技术的进步,尤其是在应用了陶瓷隔膜之后,三元锂电池的安全问题已得到改善,由于其出色的综合表现,目前在市场上得到了大量应用。

 

硫酸镍是新能源汽车三元锂电池正极材料中的核心原料之一,随着新能源汽车推广和电池材料高镍化趋势的明确,硫酸镍在锂电材料中的地位也在不断提升。负责研发事务的相关人员也表示,汽车行业正在朝着制造高镍电动汽车电池的方向前进。伦敦金属交易所曾在去年宣布,最早将在之后的18 个月内推出硫酸镍的期货合约,这也反映出硫酸镍市场在逐步升温。

 

近年来我国国家补贴与能量密度挂钩的新版补贴政策也都相继落地,将补贴与能量密度挂钩,这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三元占比的快速提升。新能源纯电动客车允许使用三元电池,未来纯电动商用车的三元电池占比将逐渐提升,同时随着补贴与能量密度挂钩,且能量密度要求将越来越高,未来乘用车的三元占比也将进一步提升。目前欧美新能源汽车主要采用三元电池。随着新能源汽车行业的进一步发展,对未来硫酸镍供求市场将会出现的变化,江门长优实业和大家一起拭目以待硫酸镍未来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