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年前错过苹果、5年前错过特斯拉 现在别再错过汉能

作者:秦小童 来源:北国网
2018-09-04 14:30:15
分享

每一个行业都有一个标杆企业,比如5G的华为、电商的阿里、社交的腾讯、新能源的特斯拉、操作系统的微软,以及手机龙头企业苹果。龙头企业引领着行业的发展,同时也享受着行业发展带来的巨大红利。据不完全统计,苹果公司拿走了手机市场超过80%的利润、腾讯拥有超过50%的中国游戏市场份额、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特斯拉也是一家独大。

那么,被誉为是下一个数十万亿级蓝海的移动能源行业里,谁将会是下一个苹果公司或者特斯拉?汉能薄膜发电(0566.HK)存在最大的可能性。根据其2018年中期业绩报告,汉能薄膜发电实现营业收入超204亿港元,同比增长超过6倍、净利润73亿港元,同比增长近30倍。汉能薄膜发电业绩爆发式增长的背后,与移动能源产业广阔的市场前景有关,更是汉能自身的技术优势、产业布局和产品矩阵的良性结果。

“移动能源+”拥有超7万亿市场空间

移动能源是以可移动的分布式发电技术为基础,通过储能、控制、信息通信等技术的有机结合,实现能源的可移动。

移动能源最大的特点是“赋能”。通过薄膜发电技术,移动能源可以广泛、深入的融入各行各业,实现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和新产业的智能化发展。目前,移动能源系统主要应用于个人电子信息设备、交通工具、户外用品、航天航空,以及军用国防特种产品等领域。

比如,在手机外壳上附带一片薄膜太阳能芯片,就可以让手机保持长时间续航;将太阳能薄膜电池应用任何可移动、携带或穿戴的产品、背包等户外用品,可成为“人人发电、即用即充”的太阳能充电包;将其应用于共享单车上,可保障共享单车“电子锁”永不缺电;不仅如此,还可以将太阳能薄膜电池与汽车、游艇、无人机、卫星等产品相结合,利用太阳能发电随时为汽车、游艇、飞机、卫星等提供有效动能。

毫不夸张的说,移动能源可以“赋能”给任何可移动的户外设备上,通过赋能在原有产业上,传统产品变身为“发电体”,实现能源的共享和自由使用,重新创造出一个新的细分产业、开辟新的产业领域。

作为一个新兴产业,移动能源拥有广阔的市场前景。《2016全球新能源发展报告》中预测,到2021年全球移动能源市场规模有望达到7.4万亿元。如果把范围拓展到分布式光伏领域,市场空间将会超过40万亿元。

赋能移动能源时代,汉能薄膜发电的优势

移动能源产业链主要包括上游核心技术研发及高端装备制造,中游移动能源产品生产以及下游移动能源产品的各种应用,同时也涉及分布式发电、储能等相关产业。薄膜发电技术因其转换率高、应用范围广、能源获取方式灵活便捷等优势成为上游分布式发电的首选技术。利用上游生产的高端装备生产线可以大规模量产高效率的薄膜发电芯片、组件,并将之与下游的手机、汽车、户外产品、航天器等产品相结合,就能为相应产品提供动能。

移动能源产业链上游需要高端技术、中游需要资金与建设用地、下游需要芯片及组件,如何根据产业链各环节的特性、结合自身优势进行产业布局是决定最终能否做大做强的关键所在。作为全球移动能源的领军者,汉能薄膜发电深度布局移动能源产业链,拥有全球领先的技术、合理的产业布局和全方位的产品矩阵,以及坚持做大做强实业的企业家精神,引领移动能源产业的发展。

在技术上,通过累计超过800亿的研发投入、项目建设和对全球优质资产的并购,汉能的薄膜太阳能组件转换效率同行业领先,包括Solibro的玻璃基 CIGS组件、MiaSol柔性组件、GSE电池以及Alta Devices的砷化镓单结组件等转换率均是同行业最高水平。在2018年发布的8项中国太阳能电池认证纪录里,汉能获取了砷化镓单结、砷化镓双结、铜铟镓硒、异质结太阳能电池四项年度认证纪录冠军。

产业布局上,汉能采取深耕移动能源上游、发力下游的产业模式,能够最大限度发挥自身优势。汉能据客户要求的规格设计、交付薄膜太阳能电池和组件的“交钥匙”解决方案生产线,为中游产业园区提供薄膜太阳能高端装备产线,下游构建全方位的产品矩阵。

包括,有基于个人电子信息设备的运动手环、充电宝等系列产品;基于户外用品的“汉伞”“汉包”“汉纸”等产品;基于交通工具的全太阳能动力汽车“汉车”也已于2016年正式发布,太阳能无人机的研发也取得重大进展。

汉能薄膜发电与摩拜、德国奥迪、北汽新能源、中船工业、空客等国际知名企业合作,共同推进移动能源在共享单车、新能源汽车、船舶、飞机甚至卫星上的应用。

2018年,公司陆续推出第二代汉瓦、汉包、汉纸、汉伞等终端产品,有消息称,新一代汉墙也即将发布。从已获知的市场情况看,这些产品当前处于严重供不应求状态,一旦中游芯片及组件供应能够跟上,下游市场将进入另一个爆发周期。

移动能源是一场能源技术革命,汉能薄膜发电已经走在了时代的最前列。是移动能源成就了汉能,反过来,汉能也推动了移动能源的发展。汉能已经逐渐成为移动能源的代名词,就像特斯拉之于新能源汽车、苹果之于智能手机、腾讯之于社交一样,领引着行业的变革。目前的汉能,或许正是10年前的苹果公司,正是5年前的特斯拉。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