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港:培训新型职业农民 促进农业转型升级

来源:汉网
2018-09-04 11:16:29
分享

原标题:泉港:培训新型职业农民促进农业转型升级

宽敞明亮的教室里,数十位老、中、青年围坐教室,兴致勃勃地倾听台上老师绘声绘色的讲解,学员们不时在笔记本上记录着,时不时还向老师提问请教,老师生动有趣的回答,引来一阵会意的欢笑。

8月20日至31日,泉港区海峡两岸创业创新农业职业培训学校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学生”,来自泉港各乡镇的家庭农场经营者、农民合作社带头人等在这里参加“泉港区2018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百余名学员将参加规范严格的培训和考核,并最终考取合格证书。

泉港:培训新型职业农民 促进农业转型升级

  (图说:学员参加培训)

作为泉港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批准的职业培训学校,海峡两岸创业创新农业职业培训学校是“国家职业技能鉴定站”。本次培训中,该校主要负责农村电子商务和农业物联网、农产品质量安全、红茶种植与加工3个课程,报名学员达到百余名。

为给参加《农村电子商务和农业物联网》课程培训的学校带来更多的收获,学校聘请原海关总署资深培训师、中国口岸协会专家赵宏前来讲课,并聘请他为泉港区海峡两岸创业创新农业职业培训学校名誉校长。在长达3学时的课堂里,学员们认真听讲,不仅用笔记下课程重点,还用手机拍下PPT的内容。经验丰富的赵宏老师在培训中主讲农村电子商务和农业物联网、农产品质量安全两个课程。他说,对农民的培训要有前瞻性,也要给他们树立信心。后续,学校还将根据学员的情况建立信息网,为学员推荐工作、牵线搭桥,利用现代科技手段,打通就业渠道。

泉港:培训新型职业农民 促进农业转型升级

  (图说:学校组织学员外出参观)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培训,主要对农村淘宝比较感兴趣。一整天下来,我了解了不少国家最新的政策。”家住在涂型村的陈江阳是一名正在创业的80后,去年他在村里做起了农村淘宝,为需要销售农副产品的村民提供物流服务。陈江阳说,村里很多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了,村民的农副产品找不到销售门路,有点可惜,他希望在培训中多学一些电商相关的课程,回去带动乡村经济。

在涂岭樟脚村,蔡树强拥有一片自己的红茶园,平时也帮村民做一些简单的农产品加工。作为土生土长的泉港人,他想把“涂岭红茶”的招牌做大做强。“农业怎么做?要做成什么样的?我想在课堂上找找答案。”蔡树强说,自己计划扩大经营范围,也做一些农产品深加工,赵老师的课很幽默很有吸引力,一天的课程收获满满。

28日,得知学校请来自台湾的老师讲《红茶种植与加工》这门课,涂岭镇清美村65岁的柳惠清冒雨前来参加培训。讲课的是在大陆获得国家一级评茶师的杨山虎老师,杨老师丰富的实践经验,让学员们听起来觉得特别接地气。柳惠清说,和茶叶打了一辈子交道,一些种茶、管茶、制茶的专业知识,在听了老师的课后,才发现自己并不专业。听完课,他才明白,养茶如养人,要学会察言观色、对症下药,才能种出好茶来。比如茶树长不高而且开茶花,一般是缺氮;如果茶叶长不大,通常是缺磷;但如果叶子长不厚,则可断定为缺钾。知道问题所在,才懂得缺什么补什么。

泉港:培训新型职业农民 促进农业转型升级

(图说:泉港区海峡两岸创业创新农业职业培训学校校长(左)为学员颁发结业证书)

据介绍,此次泉港区海峡两岸创业创新农业职业培训学校在海峡两岸精心选择相关课程的专家、讲师、教授进行授课。如原海关总署知名培训师、中国电子商务中心特聘讲师、专家赵宏老师、台湾长荣大学大众传播讲师叶华镛、中国国家一级评茶师杨山虎老师、台湾高级茶叶评鉴师、福建省有机农业发展协会秘书长林剑平等。除农村电子商务和农业物联网、农产品质量安全、红茶种植与加工3个课程外,泉港区2018新型职业农民培训还开设了园艺栽培、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水产养殖等课程,内容包括职业道德与能力要求、政策法规、经营管理、安全生产和相关专业技能等。培训期间,学员要按时参加培训,并通过最终考核,才能顺利结业。

泉港区农林水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培训将对符合条件者予以认定并颁发证书,制定相关政策予以扶持,目的在于着力培养一支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为泉港区发展特色现代农业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促进农业转型升级。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