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锐风电2018年上半年报发布 业务态势稳中向好

2018-09-03 11:31:26
分享

8月31日,华锐风电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锐风电”)发布2018年上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华锐风电上半年市场信心重新构建,可执行订单逐步恢复,新增装机容量稳步增长,主营业务收入大幅增加,整体实现了稳中向好的经营态势。其中,报告期内(1-6月)华锐风电整体营业收入达309,190,079.92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157.6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46,650.34元。

在过去半年中,华锐风电一方面在技术上坚持优化风力发电机组产品,提升技术研发实力,为客户提供高可靠性、高性价比的产品和技术服务;另一方面,在战略上积极调整,将主要业务从单一的兆瓦级风力发电机组的设计、制造、销售和运维服务拓展至集风资源开发、风电场建设运营、风机研发制造、后运维服务、分布式电源、售配电于一体的全产业链布局,拓展利润空间。

华锐风电2018年上半年报发布 业务态势稳中向好

顺应国家整体战略形势,坚持以技术促发展

当前,全球各国在能源安全、生态环境、气候变化等问题上的关注与日俱增,风电作为新能源、可再生能源领域的代表,加快其发展已成为国际社会推动能源转型发展、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普遍共识和一致行动。

针对这一趋势,国家能源局出台的《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指出,到2020年底风电累计并网装机容量确保达到2.1亿千瓦以上,其中海上风电并网装机容量达到500万千瓦以上;风电年发电量确保达到4200亿千瓦时,约占全国总发电量6%;文件还明确提出到2020年有效解决弃风问题。2018年上半年,国内弃风限电情况出现明显好转,部分省份陆上风电的红色预警逐渐解除,风电增量市场再度开启。在《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产业政策支持下,国内海上风电和分散式风电也有望迎来快速发展。

华锐风电2018年上半年报发布 业务态势稳中向好

在国内政策利好环境下,今年上半年以来,华锐风电通过不断优化风力发电机组产品,提升技术研发实力,持续为客户提供高可靠性、高性价比的产品和技术服务。在新产品开发方面,华锐风电完成了3.0~3.4MW系列化陆上低风速风电机组平台和5.0~5.35MW系列化海上低风速风电机组平台设计,2.X/3.X机组平台优化设计,以及分布式机组设计工作。在新技术应用方面,积极开展柔塔、高级控制算法、大数据系统研究、故障智能诊断和全生命周期管理等关键技术研究;开发了涵盖风机安全可靠性能提升,风机发电性能提升、电网友好性能提升、智慧风场运营管理在内的多种新型产品,大大提高了风机的运行可靠性和风电场的运营效率。

另一方面,华锐风电还积极配合国家“走出去”战略和“一带一路”,积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提升国际市场竞争力。目前,华锐业务已经拓展到欧洲、亚洲、美洲、非洲等众多国家和地区,为多个国家的15个项目提供风机产品和服务,1.5MW、3MW机组已累计出口381MW。在国际市场竞争中,华锐风电的技术、产品和服务得到了国际市场检验和认可。

在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和标准制定方面,由华锐风电承担的科技部“863计划”《海上风电电力输送、施工和浮动式基础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项目完成结题,主导编制的行业标准《风力发电机组在线状态监测系统技术规范》已获准实施。此外,为适应新能源产业创新和发展的需要,华锐风电在分布式电源、储能、微电网等领域积极探索,获得了必要的科研技术、研究成果和应用业绩。

积极调整产业布局,拓展利润增长空间

面对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华锐风电顺应产业发展需要,对外积极拓展业务布局,对内持续优化企业管理。其中,在业务发展方面华锐风电通过运维服务的独立运营,实现了在风电运维市场的突破,已经成为公司新的利润增长亮点。

华锐风电2018年上半年报发布 业务态势稳中向好

报告显示,华锐风电上半年执行的新疆枫煜5万千瓦EPC项目已全部完成吊装,不仅在2MW风机产品市场实现了突破,在EPC项目建设方面也积累了有益经验,后运维业务量也有了明显的增长。另外,华锐风电收购张家口博德玉龙电力开发有限公司80%股权和神州汇能售电有限公司70%股权,主要开展风电场建设运营、分布式电源、售配电等业务,成功实现业务和利润的全面突破。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为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解除业主在运维上的后顾之忧,适应风电后市场专业化需求,华锐风电将全资运维子公司——锐源风能技术有限公司、锐电科技有限公司、锐芯电气技术(大连)有限公司全面推向市场化运营。通过快速的响应机制、规范的市场管理模式、优质的服务产品,大幅度提升了服务水平和客户满意度,提高了市场占有率,成功打造了风电后运维市场服务品牌和集群。根据年报显示,2018年上半年,后市场业务各项指标同比大幅提升,新签订单金额过亿元。目前,华锐风电在风电运维市场的突破,已成为公司的又一重要业务板块。

从2018年上半年报整体来看,华锐风电在巩固传统业务的同时,继续提高创新技术水平,同时通过增加运维服务等内容,拓展企业业务范围,打造出更全面更完善的业务体系。此外,华锐风电进一步加强财务管控力度,以全面预算管理为抓手,对整体费用开支进行严格管控,内部管理费用进一步优化缩减。随着2018年进入第三季度,在内外整体发力的势头下,华锐风电势必将取得进一步提升,下半年年报中将带来哪些惊喜,让我们拭目以待。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