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长优实业:降低环境污染的燃料电池

作者:广州热点新闻 来源:未知
2018-09-03 11:31:26
分享

燃料电池是一种将燃料与氧化剂的化学能通过电化学反应直接转换成电能的发电装置。主要由正极、负极、电解质和辅助设备组成。

常用的燃料除氢气外还有甲醇、联氨、烃类及一氧化碳等。氧化剂一般为氧气或空气。电解质常见的有磷酸、氢氧化钾、熔融碳酸盐及离子交换膜等。

燃料电池是一种将存在于燃料与氧化剂中的化学能直接转化为电能的发电装臵。不同于传统内燃机的是,燃料中的化学能不是通过燃烧,而是通过电化学反应释放,因而具有高效率、零排放的优势。

江门长优实业:降低环境污染的燃料电池

燃料电池主要分为六种类型,其中 PAFC、DMFC、PEMFC这三种类型使用铂系金属催化剂。

近20年来,我国科技人员经过不懈努力,尽管燃料电池及材料的开发和应用得到了极大的进展,但由于研究投入和产业化资金数量很少,燃料技术的总体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燃料电池技术的阻力主要在于基础设施匮乏,技术人才不足,成本高、耐久性差,研究力量分散,产业化体系尚未形成,尤其是缺少企业的参与,很难将研究成果进行示范应用。所以,我国应寻找最佳切入点,根据当前和中长期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集中研究力量,大力推动燃料电池发电技术的发展,加大研发和产业化投入,为我过的国家能源安全和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服务。

江门长优实业:降低环境污染的燃料电池

从长远来看,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现代工业化的推进,能源短缺的矛盾必将日益突出。与此同时,传统燃料燃烧时,释放出CO2、SO2、CO、NOx等有害物质,使环境恶化,破坏了生态环境。因此,研制非贵金属催化剂、提高发电效率,延长使用寿命、降低制造成本、大力研究和开发SOFC、PEMFC等发电技术,兼顾MCFC的开发与应用,是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的一项重要措施。

预计在未来10-15年内[1],我国科技人员开发的燃料电池必将作为便携式电源,首先实现产业化批量生产,用于各类便携式数码产品;作为驱动电源,在便携式电池实现产业化3-5年后,用于燃料电池电动汽车;作为分散电站,与驱动电源的产业化同步,用于家庭、办公大楼、医院、商业区、社区供电;进而向燃料电池与蒸汽轮机技术集成方向发展,形成联合循环发电技术。由此可见,我国燃料电池的应用前景非常广阔。

对于燃料电池的发展,江门长优也给予了高度的关注,在新能源汽车发展迅速的今天,能源供给问题应该引起每个企业的重视。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