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公布智慧医疗专项研究项目 平安医疗科技助力沪智慧医疗驶入快车道

来源:娱乐时间网
2018-08-30 17:48:25
分享

智慧医疗经历了前期的资本喧嚣,似乎正在步入脚踏实地的商用阶段,上升的风口和下沉的渠道,上海正在成为这场科技角力的试炼场。

根据《“十三五”卫生与健康科技创新专项规划》《上海市医学科技创新发展“十三五”规划》,以及近期发布的《关于推进健康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一流医学中心城市的若干意见》,上海正加速上演一场“智慧医疗变革”,这令医疗科技企业的入局变得“有技可施”。

近期根据上海市公布的智慧医疗专项研究项目,“基于深度学习的肺结节CT智能诊断与分类系统”等39个研究项目列入2018年智慧医疗专项研究项目。值得注意的是,平安集团旗下平安医疗科技拿下其中五个智慧医疗项目,将与上海市瑞金医院、华山医院、肿瘤医院、第六人民医院、仁济医院、第十人民医院等多家三甲医院开展在肿瘤早期辅助诊断及病理云质控方面的合作,项目研究周期为三年。

平安打出又一张“医疗牌”

业内,平安“重兵”部署智慧医疗早已不是新鲜事,前有平安好医生香港上市,后有近期在第四届深圳智博会上全面展示旗下互联网医疗版图,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平安医疗科技在智博会上所展示的五大智慧医疗解决方案,包括智能眼部筛查平台、智能影像质控平台、智能影像诊断系统、智能疾病风险预测系统、智能医疗助手。超过600名用户在现场体验了智慧医疗产品,其中眼底OCT筛查报告筛出1名黄斑前膜和3名玻璃膜疣疑似患者。心血管疾病预测报告则筛出33名包含至少一种心血管病高危风险的人群。所有筛查出的疑似患者和心血管病高危人群都得到现场医生的确认,避免了贻误最佳干预时间。

上海公布智慧医疗专项研究项目 平安医疗科技助力沪智慧医疗驶入快车道 

平安医疗科技与美国光视(Optovue)共同研发的OCT眼底疾病智能诊断系统

平安医疗科技负责人高孟轩表示,我们平台的定位是做最专业的医生助手,以早期肿瘤筛查为切入点,逐渐拓展到疾病管理全生命周期的诊前、诊中和诊后。具体而言,是从诊前的预测、筛查‘分诊,到诊中的诊断治疗,到诊后的随访、患者教育一整套生命周期里,如何利用AI技术针对影像数据、文本数据、病历数据的挖掘变成模型,从而提高医生的工作效率,并帮助医生解决比较困难的问题。

在本次中标项目中,以平安医疗科技联合华山医院打造的皮肤肿瘤辅助诊断系统为例,华山医院皮肤病理室将能实现基底细胞癌等常见皮肤肿瘤切片全部转成数字切片整合进入日常工作流程,实现数字切片首诊;并且,通过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系统实现对切片图像的自动检测分割、提取图像的相关特征并对图像做出分类、分级及标注,为临床医生提供诊断参考,提升诊断效率与诊断水平,还能为患者提供个性化的治疗和精准的预后评估,提升患者就诊体验,降低诊疗费用。

一个定位,“两台戏”

“脸生”的平安医疗科技在医疗领域的布局显然“野心勃勃”。事实上,平安医疗科技前身为平安科技平安智能医疗平台,无论是在技术积累和落地应用上都可算是医疗领域的“老熟人”。

在技术积累上嫁接了来自平安科技的多项优良“DNA”。智能影像辅助诊断技术曾多次在国际大赛上获得世界第一的排名,包括“肺结节检测”和“假阳性筛查”两度打破LUNA排行榜世界记录,以及IDRiD眼底图分析竞赛获得三个眼底分割任务的世界前三的成绩。

在落地经验上,平安医疗科技事实上已经积累了从诊前、诊中到诊后的疾病全流程管理经验。诊前,平安医疗科技已经在重庆和深圳两地开展“大数据+人工智能”疾病预测模型的研发应用,模型准确率可达90%以上。目前模型研发从群体类疾病预测逐渐深入到个体化精准预测。比如针对心脑血管类疾病,模型将搜集个体生活习惯、就诊记录等数据,只需花大概5分钟时间,就可以得出5种心脑血管疾病的预测结果。

诊中,智能影像辅助诊断系统已经与近百家医院达成合作,覆盖30种疾病的AI医疗影像模型储备、2亿患者、6亿潜在筛查人群,智能报告生成仅需1分钟,目前每日影像筛查数量近10万张。此外,智能诊疗决策系统还可基于算法推荐给医生最优的诊断和用药建议。

诊后,平安医疗科技基于自然语言处理技术推出智能医疗助手,不仅可以帮助患者解决挂号、就医、疾病相关知识推荐等方面疑问,更大的价值在于完善整个智能就医解决方案。比如针对糖尿病患者,一旦患者出现血糖控制不佳的状况医疗助手就会提醒患者进行就医干预或者转诊治疗,以避免耽误病情。为了提高患者自我疾病管理效率,智能随访患教机器人还可通过人工智能辅助医生进行患者管理,能够帮助医生打破时间、空间限制,实现对病情信息的连续和准确监测。

平安科技首席医疗科学家谢国彤表示,诊前、诊中、诊后更多的是手段,相当于一个人的骨架,还需要注入核心灵魂。这个核心灵魂就是搭好两台“戏”,一是与三甲医院开展深入的智慧医疗合作,帮助三甲医院提高效率、提升患者就医满意度;二是将与三甲医院合作凝结成的“智慧”输出为AI引擎,赋能基层医院,提高基层的诊疗质量。而贯穿这两台“戏”的主角则是医生助手这个最根本的定位。

平安医疗科技与上海多家三甲医院的合作正是为了搭好第一台戏。上海作为智慧医疗的先行先试者,向来都是医疗科技头部玩家的必争之地,前有横跨各行各业的互联网大佬,后有专注细分领域的医疗科技创业者,在看似蓝海的市场,实则医疗科技早已红海一片,如何在夹缝中握得更多生机?抢滩医疗市场,说好自己的故事,显然平安医疗科技已经找到了自己“腔调”和打法。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