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精神支柱和动力源泉

作者:周志霞 来源:《国企》
2018-08-30 11:16:22
分享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精神支柱和动力源泉

中国石油举行“弘扬石油精神,推进高质量发展”主题教学活动

8月8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在大庆油田铁人学院开展“弘扬石油精神、推进高质量发展”主题教学活动。

“开展主题教学活动,目的是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对石油精神丰富内涵进行再学习再领悟,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怀,转化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中国石油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徐文荣指出。

活动现场传达了中国石油党组书记、董事长王宜林关于铁人学院建设的批示,中国石油“石油魂”宣讲总队作报告,大庆油田等9家单位作交流发言。

国务院国资委党建工作局和全国党建研究会秘书处相关领导和同志对中国石油集团弘扬石油精神、推进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

中国石油: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精神支柱和动力源泉

  铁人学院,国企首家“全国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

“铁人学院是全国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是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和产业工人队伍领军人才培训提升的重要平台。要充分发挥大庆油田的独特优势,统筹培训资源,创新培训方式,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为国有企业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做出示范。”8月8日,主题教学活动传达了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王宜林关于铁人学院建设的批示。

铁人学院是大庆油田充分利用油田丰富的精神文化和培训资源,着力建设的企业基层党组织带头人、产业工人队伍领军人才研训基地。今年6月,经国务院国资委党委推荐,报中组部审定后,铁人学院同梁家河培训学院、古田干部学院等6家单位,一起被中组部确定为第二批“全国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铁人学院也是目前17家全国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中唯一一家国企培训机构。

“中组部在梁家河培训学院举行授牌仪式,对示范基地建设提出要求。这是中组部对大庆油田和中国石油党建工作的充分肯定,是对大庆油田广大干部员工和中国石油百万石油队伍继承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弘扬石油精神的充分肯定。”中国石油集团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徐文荣指出。

据悉,铁人学院自今年揭牌成立以来,利用铁人纪念馆、历史陈列馆、“三老四严”教育基地等精神教育资源,开发了不同主题的现场教学路线,组织油田基层党支部书记、劳模工匠与学员进行研讨学习、交流互动,让学员身临其境,更加生动具体地感受学习案例。

教学活动期间,石油工业出版社向铁人学院赠送图书,铁人学院为19个现场教学基地授牌。

以石油精神育人铸魂,推进中国石油高质量发展

在刚刚召开的中国石油集团公司2018年领导干部会议上,中国石油党组对弘扬石油精神作出进一步部署,要求以石油精神育人铸魂,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柱和动力源泉,努力创造新时代石油事业的光辉业绩。

主题教学活动中,中国石油“石油魂”宣讲总队所作的报告,感人至深、催人奋进,让现场人员重温了历史、感悟了精神、激发了力量。

大庆油田、长庆油田、塔里木油田、西南油气田、兰州石化、独山子石化、中油国际、长城钻探、东方物探共9家单位交流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弘扬石油精神、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

中国石油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徐文荣在活动现场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总结概括的“苦干实干”“三老四严”石油精神核心要义,与总书记“崇尚实干”的要求一以贯之,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石油一如既往的关心关怀,集中代表了中国石油在发展实践中形成的好传统、好作风,是新时代集团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要大力弘扬石油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取得更实效果;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上坚持更高标准;树立强烈的责任担当意识,在推动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更大作为;结合自身的岗位实践要求,在苦干实干攻坚克难中练就更强本领;弘扬优良的石油工业传统,在火热生动发展实践中锤炼更硬作风。

国务院国资委党建工作局局长姚焕对中国石油弘扬石油精神、推进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以党建引领企业改革发展提出六方面要求。他强调,要把“两论起家”的基本功继承好、把“我为祖国献石油”的初心保持好、把思想政治工作“两抓法”的传家宝运用好、把“石油铁军”的精气神发扬好、把“岗位责任制”的管理制度实践好、把“总结经验的经验”运用好。

全国党建研究会秘书处办公室主任刘源就把握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的正确方向、深入推进国有企业全面从严治党、继续落实好全国国企党建会各项任务,特别是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研究、增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实效性等四个方面提出要求。

中国石油:为高质量发展提供精神支柱和动力源泉

加强指导支持,打造金字招牌

今年是国务院国资委党委确定的“中央企业党建质量提升年”。中国石油党组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有新成效”作为全年五项重点工作任务之首进行了具体安排,要求各级党组织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责任落实,抓基层打基础,查弱项补短板,抓督导促整改,以实实在在措施,推动中国石油集团党的建设质量提升,继续保持集团公司党的建设走在中央企业前列、各企业党的建设走在所在地区前列。

中国石油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落实集团公司2018年领导干部会议精神,突出问题导向,突出创新引领,突出企业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发挥,带头履职尽责、带头担当作为、带头承担责任,脚踏实地干事创业,确保高质量发展方向始终不偏、效果始终不减、干劲始终不松。

中国石油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党组组织部部长、人事部总经理刘志华主持活动。他指出,要共同推动铁人学院建设,在政策支持、培训资源、课程设计、内外协调等方方面面加强对铁人学院的指导支持,为铁人学院建设创造更好条件、提供更多帮助。大庆油田及铁人学院要坚持实训、教创、调研、合作“四个基地”功能定位,珍惜荣誉、扛起责任、发挥优势,加快软硬件建设和升级,进一步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办出影响,让“全国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这块“金字招牌”更加绚烂夺目。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