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眼镜店,凭什么成为中国大健康产业最具投资价值企业TOP10?

来源:北国网
2018-08-29 17:46:37
分享

近几年,互联网医院、诊所、第三方独立医疗机构、医生集团、民营医院等医健新力量快速崛起,社会办医成为大健康产业的新命题,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其中。然而,眼镜店投入大健康产业,在国内却是一件罕见事。更罕见的是,这家眼镜店还被评为2018中国大健康产业最具投资价值企业TOP10。

在8月23日由亿欧网主办的2018大健康产业升级峰会中,星创视界(宝岛眼镜母集团)的出现及获奖引发好奇:一个卖眼镜的,来大健康干嘛?

一家眼镜店,凭什么成为中国大健康产业最具投资价值企业TOP10? 

星创视界和妙健康、23魔方等被评为2018年中国大健康产业最具投资价值企业TOP10

星创视界董事长王智民表示,眼镜行业的本质是眼视光医疗服务行业,以眼睛为筛查入口,眼镜店也能为减轻国家越来越沉重的慢性病负担尽心尽力。

85%国人死于慢性病,慢病管理市场缺口大

星创视界董事长王智民在峰会中表示,人类70%的信息来自眼睛,眼底血管是人体唯一可直接观测的血管,是观察心血管类慢性病的最佳入口,通过眼睛这一入口,星创视界得以进入国内缺口最大的慢性病管理市场。

我国慢性病管理缺口有多大?据卫生部调查报告显示,我国慢性病患者死亡人数占总死亡人数的85%,并且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和现代人生活方式的改变,慢性病发病率还在以每年8.9%的速度递增。

与之对应的是巨额财政支出,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慢病管理行业发展前景与投资机会分析报告》显示,我国慢病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70%左右。

心血管疾病是慢性病的重头,2017中国心血管病报告显示,中国糖尿病患者高达1.14亿;2017国家卫计委例行发布会则指出,目前我国高血压患者人数超过2.7亿人。

一家眼镜店,凭什么成为中国大健康产业最具投资价值企业TOP10?

而大部分慢性病患处于未诊断、不知情状态。

与急剧增加的慢性病患人数相比,我国医疗资源显得日益贫乏,医患关系也随之紧张。2015年,国务院发布《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指导意见》,正式提倡分级诊疗制度,试图把拥挤的病患从稀缺的三甲医院转移到基层。

一家眼镜店,凭什么成为中国大健康产业最具投资价值企业TOP10?

图片来源网络

尽管慢性病防控已上升为国家战略问题,但是,分级诊疗、全科医生签约等制度推行几年来,效果仍然不尽人意,基层医院和零售药店的改革处于十分基础的阶段,慢性病患感受不到持续关怀。

2018年,国务院又确定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措施,企图调动社会资源共同填补慢性病管理缺口。这一政策松动成为社会办医的推力,电子处方、在线医疗逐渐解禁。

星创视界作为国内眼镜行业代表,以眼视光医疗服务为切入点,率先进入慢性病防控市场,成为继基层医院和零售药店之后的新生力量,引起大健康领域的广泛关注。

AI眼底筛查落地眼镜店,社会办医添新成员

以眼镜零售起家的星创视界,被评为2018中国大健康产业最具投资价值企业TOP10,多多少少令人疑惑:提到眼镜店,大部分人的认知是“卖眼镜”,顶多再加上一个“时尚”功能,而很难将眼镜店和大健康、甚至医疗服务联系起来。

星创视界董事长王智民在峰会中表示,在中国,眼镜行业被很多人误解。眼镜行业的本质眼视光医疗服务行业。

在国外,眼视光医疗服务行业已有一百多年的发展史。在欧美发达国家,视光师必须取得博士学位和执业证书,提供贩售、验光、开具处方、筛查、诊断、治疗等一系列医疗服务。“很可惜在中国,目前眼镜店是没有任何主流制度的。”王智民介绍。

一家眼镜店,凭什么成为中国大健康产业最具投资价值企业TOP10?

星创视界董事长王智民

近期,星创视界与著名AI科技公司Airdoc合作,在宝岛眼镜门店引进眼底照相机和AI慢性病识别算法。该算法基于对百万张顶级医院的眼底照片的深度学习、300多位顶级教授的交叉标注研发而成,能在大约2分钟的时间里,通过判读人类的眼底照片,预测30余种慢性病风险,包括糖尿病、高血压、视神经疾病等,准确率达到了97%,拥有了相当于续读片760年的主任医师的资质,而且其算法能力还在不断提升,未来三年内能实现200多种心血管疾病的风险预测。

一家眼镜店,凭什么成为中国大健康产业最具投资价值企业TOP10?

“在医疗领域讲三个事,第一个是诊,第二个是疗,第三个是药,在整的前面还有一个动作叫做筛查。我们计划在全国100多个城市、1200家宝岛眼镜门店布局AI眼底筛查,形成新的架构,就是一张巨大的筛查网。”

王智民介绍,AI眼底筛查落地宝岛眼镜店一个月来,筛查了数千人次,并为消费者提供了有效的慢性病风险预警。在8月10日的三亚IT价值峰会上,星创视界针对重度用眼的CIO/CTO群体展开筛查,查出明显眼底病变风险患者比例高达32%,其中高血压风险患者4例,糖尿病风险患者2例。

而在此次大健康产业升级峰会上,星创视界展区共为281人筛查眼底,其中94人被查出眼底病变,包含3例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和2例高血压病变。

一家眼镜店,凭什么成为中国大健康产业最具投资价值企业TOP10?

峰会现场体验AI眼底照相机人数众多

布局AI只是星创视界进入慢性病防控市场的其中一步,要为慢性病患提供持续关怀,仅有算法是不够的,还需要有连接。

为此,星创视界开发了大数据传输系统“孔明”,并独家研发了集大数据交叉分析、健康关怀和社交功能为一体的集成式视健康报告Vision-iBook。消费者眼底数据经由AI判读后,通过“孔明”系统上传云端,得以积累和保存,再发送到消费者微信端,形成Vision-iBook。消费者每次的筛查都会形成历史记录,永久保存,从而作为连续跟踪和监测的依据。

一家眼镜店,凭什么成为中国大健康产业最具投资价值企业TOP10?

星创视界集成式电子视健康报告Vision-iBook

“我们完美整合移动互联网C端跟客户之间交互的技术,这样不仅做到全国最高效、最低成本,也做到了最用户友善,推动国家分级诊疗制度的落实。”王智民表示,星创视界还将持续展开与诊疗机构的合作,“从定期筛查,到持续监测、预警干预、转诊治疗,形成慢性病管理闭环,为患者提供持续的关怀。”

说到星创视界被评为2018中国大健康产业最具投资价值企业TOP10,亿欧副总裁兼亿欧研究院院长由天宇表示“一方面,星创视界在眼镜店布局AI筛查网络,使技术在用户沟通、落地层面更有效,另一方面,星创的AI筛查能自动和用户的微信连通,形成数据的存储和数据的在线化、自动化,对每个人的健康管理也会提供比较好的基础数据。所以在新技术的使用、数据的自动化、以及渠道的落地和用户连接上都是不错的创举。”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