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挖隧道神器”在尼泊尔月掘进里程突破1200米

作者:李长勇 张晨翼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08-25 15:20:00
分享

中国“挖隧道神器”在尼泊尔月掘进里程突破1200米

  尼泊尔巴瑞巴贝引水隧道内景。 李长勇 摄

中新网加德满都8月25日电 (李长勇 张晨翼)8月25日,由中国中铁二局和中国海外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联合承建的尼泊尔巴瑞巴贝引水隧道项目月度隧道掘进里程突破1200米,再次刷新了该项目此前月掘进里程1058米的纪录。

该项目采用双护盾隧道掘进机(TBM),于2017年11月4日正式开始掘进工作。据介绍,1200米的新纪录也已逼近中国国内同型TBM掘进的最好纪录,在尼泊尔是首屈一指的。

尼泊尔灌溉部官员巴斯内特高兴地对参建该项目的负责人说:“正是因为有你们中国公司高效、纯熟的挖掘技术,我们才取得了越来越好的隧道掘进成果。尼泊尔第一次使用TBM打通长隧道的成功做法,将会给我们国家建设水利水电项目带来积极的影响。”

“截至8月25日,巴瑞巴贝引水隧道项目部仅用288天就完成了7266米的隧道掘进,平均每月进尺超过757米,平均每天达到25.23米,单日进尺最高纪录为61.8米。”该项目经理胡天然介绍说,该引水隧道总长12.2千米,目前已完成7.266千米。用时不到十个月,完工率约为60%,成绩斐然。

据了解,该引水隧道项目竣工后,可灌溉尼泊尔中西部和远西部交界处的巴迪亚和班克地区5.1万公顷的农田,并利用约150米的水位差异建造总装机容量为48兆瓦的发电站,为尼泊尔西部地区提供源源不断的电力,满足偏远地区民众的用电需求。(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