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景能源风机业务持续增长,海外绿色债券评级隐忧

来源:洞察网
2018-08-23 09:07:09
分享

尽管远景能源风机订单持续增长,但惠誉国际仍在近期因远景集团主导收购AESC,将其在海外发行的三年期绿色债券列入负面评级观察名单。

远景能源最新财报显示,2017年实现营收达116亿元,净利润12亿,相比与2016年营收增幅超过50%,利润增幅超过70%。据行业内人士预估,2018年,远景能源营收预计将再次实现大幅度增长,预计交付4.5GW-5GW。

今年4月,远景能源国际有限公司在新加坡交易所发行了一笔三年期3亿美元的绿色债券,票面利率7.5%。惠誉国际最终评级定为“BBB-”,最终评级与预期评级保持一致,意味着其认可远景能源实力及偿债前景。

远景能源风机业务持续增长,海外绿色债券评级隐忧

8月3日,远景集团宣布主导收购日产汽车旗下电池业务。而惠誉国际按照惯例在近期给出了“列入负面评级观察名单”的评价。根据惠誉最近公布的评级报告,未来6个月之内,远景能源可以通过沟通消除惠誉国际疑虑,将自己移出负面观察名单。

惠誉在“评级推导摘要”中同时提到:“远景能源的技术领先优势和市场地位弥补了其在业务规模、多样性和业务稳定性方面的不足。”

技术方面的领先性一直是行业内对远景的普遍认知共识:远景集团旗下的远景能源成立于2007年,目前是国内第二的风机制造商。数据显示,远景能源2017年新增订单近800万千瓦,相比2016年涨幅约60%。远景能源上升的市场份额反映了风电项目开发商对该公司品牌认可度的提升。

同时,远景能源已经收获的国际订单覆盖法国、墨西哥、印度、越南、阿根廷、黑山、哈萨克斯坦等国家和地区。未来,海外市场将成为远景风电业务新的增长点。

针对本次日产电池收购背后的战略目的,远景集团创始人兼CEO 张雷在近期接受《第一财经》记者访谈时表示:“收购日产电池业务有助于能源和汽车融合”。

远景集团近年来基于全球领先的智能物联网操作系统EnOS ,打造可再生能源驱动的智慧能源生态系统,而收购AESC是实现这一战略的重要一步。《界面》此前的报道认为,完成日产电池的收购,是远景集团在能源生态链布局的最新一块拼图,除了匹配电动汽车外,还有助于其与此前开展的智慧储能业务互补,进一步增强远景集团在全球可再生与智慧能源产业的竞争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