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起,厦门支持电子身份证!厦门公安:易携带、更安全

作者:秦小飞 来源:北国网
2018-08-21 17:10:43
分享

以后厦门人出门忘带身份证,有解决办法了!自8月21日起,厦门支持申请使用“电子身份证”。市民在厦门“e政务”便民服务站的自助机上开通居民身份证网上功能后,在支付宝里领取电子身份证,便可以办理交通违法处理、长途客车实名购票等67项自助服务。

加上此前已经试点的衢州、杭州、福州、天津等,目前全国已累计有20个城市尝鲜了“电子身份证”,超1000万人通过支付宝领取。

对于老百姓最为关心的安全问题,厦门市公安局宣传处马翠琳表示,之所以选择通过支付宝来发放,就是看中支付宝的安全性,领取、查看与使用都需要“刷脸”验证,即使手机丢了别人也无法冒用。

用支付宝领取 忘带身份证也能办成67件事

“电子身份证”是经过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可信身份认证平台(CTID)签发的“居民身份证网上功能凭证”,该研究所也是居民二代身份证的研发单位。

今天是厦门试点电子身份证首日,记者体验发现,领取流程非常便捷。先在“e政务”自助机上选择 “开通身份证网上功能”,设置认证码。然后打开支付宝,选择“卡包→证件→领取”,根据提示完成“刷脸”等相关身份认证后,在“网证升级密码”框内输入认证码,就可以完成领取。

领取后在哪些地方可以使用?目前,覆盖BRT和地铁站,见福、天虹微喔、美宜家等连锁便利店的全市80个“e政务”自助机已经支持,只要出示支付宝中的“电子身份证”二维码,在扫码区扫一扫,忘带身份证也能直接“刷脸”办事了。

今年底,支持电子身份证的“e政务”便民服务站将增加至200个。未来,厦门还将拓展更多线上线下使用场景,让市民生活、办事更加便利。

厦门公安:易保管、易携带、更安全

电子身份证使用很便捷,但是够不够安全呢?厦门市公安局宣传处马翠琳表示,身份证“网证”信息的对比、验证、保存都在国家权威机关,信息安全能够得到有效保证。同时,它易保管、易携带、加上多重安全保障,还能大大降低证件丢失的概率和被人冒用的可能性。

专家也表示,即使手机丢了,别人要打开你的电子身份证也几乎不可能。因为每次打开都需要“指纹+刷脸”验证,而仅支付宝人脸识别技术的准确率达到了99.99%。“实体身份证如果丢了,可能会被冒用,而电子身份证被冒用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因为别人很难冒用你的指纹和人脸。”

蚂蚁金服副总裁邹亮表示,“正是因为过了‘安全关’,证件电子化开始逐渐成为一种趋势。此前,还有不少城市通过支付宝向市民推出了电子社保卡、电子居住证、电子驾驶证、电子行驶证、电子营业执照等各类电子证件。”

今日起,厦门支持电子身份证!厦门公安:易携带、更安全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