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收管难强化仪式感 蓝信“交党费”应用广获央企肯定

来源:中国财经时报网
2018-08-21 14:24:11
分享

党费是党员向党组织交纳的用于党的事业和党的活动的经费。按时足额缴纳党费是每一个党员的义务;同时,党费收缴也是每个基层党组织的一项重要工作,须认真做好。

党费的主要意义在于:为党组织提供活动经费,比如培训、教育或表彰党员,以及补助生活困难的党员等等。但,党费另外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意义——强化党员的党章意识和党的观念。无论我们在国家机关、事业单位或国企工作,还是在民企外企工作,定期交党费会不断提醒我们,我的身份是党员。

事实上,按照党费的相关交纳比例以及现在的整体收入水平,党费从金额上看,早已不是什么“了不起”的“大钱”。但是,它所具有的重要意义却从来没有削弱过。沂蒙山区有位新中国成立前入党的老党员,每月4毛钱的党费,80多岁高龄的她一定要自己拄着拐棍步行20多分钟去村委会亲手交纳。这个故事再一次印证了,党费钱小事不小,党员的身份和党在心中的地位才是最重要的。

基于此,聚焦服务于政府、央企等大型组织的移动工作平台-蓝信,推出了实用而贴心的内部应用“交党费”,并已经在很多央企里的基层党组织中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党费是党员党性的体现,它承载了党员对党的忠诚、党员的身份意识及其使命担当。所以,交纳党费一定要自觉、按时和足额。这也是网上银行如此发达的今天,仍然不实行直接从工资里自动扣除的原因。

央企在使用蓝信工作台上“交党费”的应用时,较之以往有了党费交纳提醒,可以自助计算党费及查询个人党费交纳情况,不需要现金现场交纳。很多党员再不会因为工作忙或出差等原因而迟交,有效降低了客观原因造成的各种迟交、忘交党费。要强调的是,“交党费”必须由其本人操作,蓝信仅仅是改变了交纳渠道和管理方式。基于交党费自觉、按时和足额的原则,这些改进是在强化党员意识的基础上,与时俱进的具体体现。

解决收管难强化仪式感 蓝信“交党费”应用广获央企肯定

  因为具有特殊性,党费在收缴和管理工作中一直存在着效率难以提升的问题。

例如:在交纳一端,如遇出差、退休、工作变动等情况,采用现金的方式就变得极为不便;在管理一端,党组织管理党费明细耗时费力且易出错,记账和分析也较为复杂。

现在,很多央企党组织的工作人员操作党员信息录入、缴纳提醒、缴纳登记统计、统计分析等,都在蓝信“交党费”应用平台上集中完成。而且该平台还具有各级党费收费负责人线下现金收党费,线上及时登记党费收缴单的功能。大大降低了工作量,增加了准确性。

党章规定,党员如没有正当理由,连续六个月不交纳党费,就被认为是自行脱党。自觉、按时和足额的原则是根本,而在此基础上的各种改进,则是提升党费交纳和管理工作高效化的重要手段。希望,通过一些革新,能让某省22家企业补交党费8000多万元,和发生在某市66家企业补欠交少交党费2.77亿元的这类问题,从此杜绝。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