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售并举或将开启楼市新方向,用短租模式软着陆?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8-21 10:43:01
分享

 

一边在去了泡沫后裸泳中,而另一边则成为新风口。

8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7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一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现回落。

在楼市“冰封”的论调中,用租赁方式,尤其是新兴的短租模式进行软着陆的观点开始出现。在这个从岔路口,楼市与租赁——标的物同样都是房子的两个行业,走到不同的岔路口。

租售并举或将开启楼市新方向,用短租模式软着陆?

楼市冰封?

只有在退潮时,才知道谁一直在裸泳。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四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上涨0.2%,涨幅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31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上涨1.1%,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与此同时,三线城市涨幅扩大,35个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1.5%,涨幅比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表示,7月一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涨幅回落,三线城市略有扩大。

而这样的效果,来自严控房价的调控措施。

731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下决心解决好房地产市场问题,坚持因城施策,促进供求平衡,合理引导预期,整治市场秩序,坚决遏制房价上涨。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7月新建住房价格环比涨幅超1%的城市39个,较6月增加2个,涨幅超过2%的城市多达13个,较6月增加7个。

从这些数据来看,或许楼市“冰封”是一种夸张的说法,但逐步进入稳定期确是现实。

近日,重庆房管局与重庆市公安局联合印发了《关于整治和打击房地产领域违法犯罪行为的通知》,通知要求对目前市场上存在的部分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介机构造谣传谣、炒卖房号、非法集资、造假骗贷等予以严厉打击,惩治房地产领域违法犯罪行为。

该通知还指出,这次重庆房管局和公安局的联合行动,将切实履行房地产市场监管主体责任,严厉查处投机炒房、房地产“黑中介”、违法违规房地产开发企业和虚假房地产广告等4个方面违法违规行为,尤其是房地产领域职业化、团伙化、恶意化的违法犯罪行为。

早在半个月前,重庆市就惩处了一例变相收取“茶水费”的行为。

如此重拳下,重庆楼市势必逐步走向稳定,这对刚需者来说是一个利好的消息。

 

平稳去泡沫,还需软着陆

在楼市的大潮逐渐退潮后,理性的声和思考音越来越多——楼市的未来在哪里?

2015年开始,中央政府就不断出台相关政策,支持并规范租赁市场的发展。其间,租赁政策出现的频率之高前所未有。除租赁市场的专项政策外,监管层还在城镇化、消费升级等相关政策中提及租赁市场。此外,有关租赁市场的表态,还出现在2015年至2017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2016年至2018年的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

与此同时,推动租赁市场发展的金融要素正在形成。近日,首单央企租赁住房类REITs产品获上海证券交易所审议通过。中信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等多家银行近期陆续宣布给予住房租赁金融支持,包括对企业端的金融支持和个人端的消费信贷支持。

租售并举或许将成为住房制度下一个主要发展方向之一。而租赁的模式中,除了常规的长租模式外,或许短租模式也可成为楼市去泡沫后软着陆的新思路。

根据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共享经济发展年度报告(2018)》,2017年我国在线短租领域交易规模达到145亿元,同比增长70.6%。作为全球十大发展最快旅游城市第一,重庆2017年接待游客5.4亿人次,较2016年增长20%

7月下旬,国内在线短租平台小猪短租发布年中数据报告,盘点在线短租近半年来的成长。小猪短租发布报告显示,2017年全年平台最大订单增幅来自于以天津、重庆为首的新一线及二线城市。2017年小猪短租在西南市场交易量爆发性增长,部分城市增长幅度超过500%

结合上述数据,再横纵对比来看,目前短租模式尚存改进空间,但不得不说隐藏着巨大市场空间的短租应当是一种“刚需”。

同时,无心插柳间,短租模式除了能将房屋进行合理有效利用外,还可增加就业人口。据统计,《浙江民宿蓝皮书》中数据显示,每增加一间乡村民宿,就可以为所在地提供6个工作岗位。

经济学家宋清辉采访时表示,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居民消费水平提高,在线短租的规模和群众接受度将会得到更多的提升。未来,在“互联网+住房”大潮的推动下,新颖别致的住房形势或会越来越多,住房共享只是其中一种模式,预计这些共享房子会受到更多年轻人的欢迎。

或许短租模式能成为楼市着陆时的缓冲点。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