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芯浏览器曝“自主创新”尴尬

作者:孙奇茹 来源:新华网
2018-08-20 13:46:35
分享

刚刚过去的一周,对一家名叫红芯的创业公司来说无疑尴尬至极。打破美国垄断、唯一一颗属于中国人自己的浏览器内核、中国首个自主创新浏览器内核……打着这些宣传语宣布融资2.5亿元的当天,一场围绕“红芯造假”的讨伐开始迅速蔓延。最终,红芯在官网发布声明致歉,称公司存在夸大宣传问题,给公众带来了误导。

红芯承认,红芯浏览器内核Redcore是基于国际通用的开源Chromium内核架构进行的改造和创新,这一点红芯前期宣传中没有明确提及,误导公众,以为其从零开始研发了浏览器内核。其实,使用业内主流的开源内核属于行业常态,就像Chrome浏览器最初是基于开源的webkit来开发的,而webkit属于苹果公司。与红芯不同的是,此前各大厂商都会在自己的产品宣传中明确标注内核来源。

红芯创始人陈本峰辩解说,红芯浏览器有三大创新之处:一是隐遁技术,帮助企业安全上云,不受攻击;二是云适配,使得企业浏览器内容可以在PC端、手机端自行适配,无需重新开发APP;三是私有DNS、加密缓存等技术,帮助企业进行数据保护和隐私保护。

但这些创新点显然远远不足以支撑“中国首个自主创新智能浏览器内核”的名号。目前,红芯浏览器官网已撤下“打破美国垄断,中国首个自主创新智能浏览器内核”的说法,改为“智能渲染引擎、私有DNS、加密缓存、国密算法支持”等表述。

其实,红芯并不是近期唯一一个因“自主创新”是否名副其实而陷入争议的中国公司。

本月初,一篇名为《中国这一关键领域依赖国外技术授权如鲠在喉》的自媒体文章称,“国内自主芯片领军厂商——天津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天津飞腾)将购买自英国著名芯片巨头ARM的Cortex A57产品打上自主可控标签”,指责其芯片造假。很快,飞腾公司召开媒体沟通会,称飞腾的CPU的确是基于ARM技术架构研发,但包括CPU计算模块在内的所有代码均为公司历时多年自主研发完成。

飞腾负责人谷虹谈到中国芯片产业的发展时提出,当今世界是一个开放的世界,闭门造车肯定不行,“必须抱有一种开放的心态,在芯片的开发上既要坚持独立自主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更要加强融合,与国际接轨,与世界巨头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利双赢。”

红芯事件后,一些互联网从业人士也提醒,自主创新不等于100%自主研发,像浏览器内核、芯片这样举一家公司之力根本不可能完成完全自主化的项目,自主创新与基于开源技术的开源创新并不矛盾。(记者 孙奇茹)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