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飞舞,让朋友圈越来越大——记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

作者:张玉清、黄书波、张汨汨 来源:新华网
2018-08-17 10:03:29
分享

和平飞舞,让朋友圈越来越大——记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

8月16日,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歼-10飞机从新疆某机场起飞离境赴俄罗斯。应俄罗斯国防部邀请,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16日飞赴俄罗斯,将在俄罗斯国际军事技术论坛上进行飞行表演。新华社发余永德 摄

新华社北京8月16日电 题:和平飞舞,让朋友圈越来越大——记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

新华社记者张玉清、黄书波、张汨汨

8月16日,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离境飞赴俄罗斯,参加俄罗斯国际军事技术论坛飞行表演任务,将与俄罗斯“勇士”“雨燕”飞行表演队共舞蓝天。

这是八一飞行表演队第二次炫技俄罗斯的天空。

5年前的8月,歼—10表演机第一次走出国门,亮相第11届莫斯科国际航展,向世界揭开了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神秘的面纱。

始建于1962年的八一飞行表演队,先后换装了歼—5、歼—6、歼教—5、歼—7EB、歼—7GB和歼—10共6型表演飞机,为168个国家和地区的723个代表团进行了600余场飞行表演,被国际友人誉为“中国蓝天仪仗队”。

“一切都充满了新鲜感,甚至有些震撼。”八一飞行表演队队长曹振忠说,莫斯科航展的首秀,他们在展示中国空军风采的同时,也认识到了与世界一流飞行表演队的差距,从表演理念、动作编排到保障模式、安全规则,梳理了23条改进意见。

2015年3月,八一飞行表演队应邀参加马来西亚兰卡威国际海空展;同年11月,八一飞行表演队赴泰国参加中泰空军“鹰击-2015”联合训练闭幕式飞行表演;2017年11月,八一飞行表演队获邀参加迪拜航展,并在回国途中为巴基斯坦民众进行飞行表演。

和平飞舞,让朋友圈越来越大——记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

8月16日,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歼-10飞机在新疆某机场进行飞行准备。应俄罗斯国防部邀请,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16日飞赴俄罗斯,将在俄罗斯国际军事技术论坛上进行飞行表演。新华社发余永德 摄

世界飞行表演舞台的频繁亮相,让八一飞行表演队日益成为和平使者、文化使者,为传递和平使命、增进国家友谊做出了积极贡献,展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和中国空军的形象风采。

俄罗斯航空技术展示中心主任阿列克谢夫·安德烈·安东列耶维奇,观看了八一飞行表演队在迪拜的飞行表演后说:“中国同行的飞行水平非常棒,他们近几年的表演越来越精彩。”

“八一飞行表演队是我们接触到的最优秀的飞行表演队之一。”阿联酋骑士表演队队长纳赛尔·阿拜迪力说,他希望有一天骑士飞行表演队能够和八一飞行表演队一起合作,一起执行表演任务。

八一飞行表演队的精彩表演不仅获得外国同行好评,也激发了国人的爱国热情和强国动力。

迪拜航展参展商黄长征说,表演实在是太震撼了,他用手机拍下了八一飞行表演队的所有动作。迪拜航展参展商梅霞说,八一飞行表演队给了中国小微企业底气和鼓舞,她多次海外参展,但从来没有这样自信地和外商洽谈,“中国空军正在天上表演,中国产品的质量是非常可靠的”。

当无数的鲜花和掌声接踵而来时,走出国门已5年的曹振忠和他的战友们仍然清醒和理智:“是国家和军队的强大,才让八一飞行表演队在国际舞台上更加自信和豪迈。这些年来,随着歼—20、运—20和歼—10C的列装,中国空军的强大给了八一飞行表演队无比坚实的底气。”

八一飞行表演队的进步,仅仅是中国空军建设发展的缩影。曹振忠说,八一飞行表演队已经制订了建成世界一流飞行表演队的规划,以更好地传播空天文化、传递和平使命,“我们有信心完美展示中国空军的风采,让中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