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办:年内流量资费下降30%

作者:许雯 来源:新华网
2018-08-15 09:48:52
分享

国务院办公厅昨日印发《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电视电话会议重点任务分工方案》。方案提出,今年流量资费实现下降30%以上,并推动家庭宽带降价30%。此外,根据方案,今年底前将出台《互联网诊疗管理办法》、《互联网医院管理办法》。

看点1

推动家庭宽带年内降价30%

记者注意到,针对多项民生相关措施,方案指定了具体负责部门。

方案要求,工业和信息化部负责在2018年流量资费实现下降30%以上,推动家庭宽带降价30%。

清费减费方面,方案提出研究出台更具实效、更管长远的清费减费举措,由财政部、发改委负责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工本费等停征、免征工作。

方案明确,国务院办公厅、发改委牵头,推进线上线下融合,优化整合提升各级政务服务大厅“一站式”功能,实现“一个窗口”“一次办成”,五年内全面实现全城通办、就近能办、异地可办。

看点2

坚决斩断“红顶中介”利益关联

方案要求,发改委、市场监管总局牵头,治理各种中介服务乱收费,对与行政机关暗中挂钩、靠山吃山的“红顶中介”,坚决斩断利益关联,破除服务垄断,严肃查处其中的腐败行为;对串通操纵服务价格甚至欺诈勒索的各类“灰中介”、“黑中介”,要依法整治和打击。

同时,进一步扩大电子营业执照在金融、网上平台、网络交易等领域的使用;筑牢平台建设和数据共享安全防线,确保政务网络和数据信息安全,保护好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加快水电气暖、银行、公证等服务领域改革,引入社会竞争,强化行业监管和社会监督。

方案提出,实行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不断缩减清单事项,推动“非禁即入”普遍落实。

看点3

企业开办时间缩至8.5工作日内

方案提出,对现有审批和许可事项要逐一深入论证,除关系国家安全和重大公共利益等的项目外,能取消的坚决取消,能下放的尽快下放,市场机制能有效调节的经济活动不再保留审批和许可。

由国务院审改办牵头,2018年第三季度对现有1300多项行政许可事项(包括国务院部门行政许可事项和中央指定地方实施行政许可事项)进行一次全面摸底清理;今年在全国启动变相审批和许可自查整改工作,防止以备案、登记、行政确认、征求意见等为名行审批和许可之实,消除审批和许可的“灰色地带”。

同时,市场监管总局牵头,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减并工商、税务、刻章、社保等流程,将银行开户核准改为备案,明年上半年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8.5个工作日以内,五年内压缩到5个工作日以内。

按照方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负责在2018年底前出台《互联网诊疗管理办法》、《互联网医院管理办法》等规范“互联网+医疗健康”的政策文件;2020年底前推动远程医疗服务覆盖所有医联体和县级医院。(记者 许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