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汽车向美 提交IPO申请

作者:任笑元 来源:新华网
2018-08-15 09:48:52
分享

8月14日,蔚来汽车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递交了IPO招股书。招股书披露,蔚来汽车计划融资不超过18亿美元,申请于纽交所挂牌交易,股票代码“NIO”;目前公司股权比例中,创始人李斌持股17.2%,腾讯持股15.2%,高瓴资本持股7.5%。

招股书同时披露,李斌将拿出5000万股NIO股份,转让给信托基金,占其持股份额的三分之一,这部分股票的经济收益将由蔚来的车主用户通过一定的机制来讨论和决定如何正当使用。

蔚来汽车成立于2014年11月,其首款量产车蔚来ES8于2017年12月上市。资料信息显示,蔚来汽车是中国优质电动汽车市场上的先行者之一,有媒体将之类比为“中国版的特斯拉”。

不过,招股书披露数据的同时显示,蔚来汽车今年才开始创造营收,公司目前尚未实现盈利。

在2016年、2017年和截至2018年6月30日的6个月里,蔚来汽车净亏损分别为25.7亿元人民币、50.2亿元人民币(约合7.588亿美元)和33.3亿元人民币(约合5.026亿美元)。综合数据来看,近三年累计亏损109.2亿元人民币。

实际上,2018年初以来,蔚来汽车将赴美IPO的已传闻数月。有分析认为,在汽车行业综合运营成本高企的大背景下,资金需求以及亏损的情况或是促使蔚来汽车谋求上市输血的原因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蔚来汽车招股书信息同时显示,截至2018年7月31日,蔚来ES8订单数量超过1.7万台,生产ES8超过1300台,已交付481台,累计融资超24亿美元。(记者 任笑元)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