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企业搭上成果转化快车

来源:国际在线
2018-08-15 09:41:26
分享

让企业搭上成果转化快车 

京东方第8.5代薄膜晶体管液晶显示器(TFT—LCD)生产线。(资料图片)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以重大产业项目为牵引,在成果转化、技术创新、产业集聚等方面持续加大对企业的支持力度,不断完善科技服务体系,全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成果转化承载区

作为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主平台“三城一区”中的“一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承担着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成果转化承载区的使命。在这片创新热土上,越来越多入区企业搭上了成果转化的快车。

制定标准建设转化高地

数据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累计转化各类专利技术约4万件,专利转化率达到90%以上;研制出国际领先、填补空白的新产品超过240种。这些数据背后,是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高起点打造科技成果转化高地的不懈努力。

到过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人,多惊叹于开阔的空间、宜人的水系。这与开发区高标准的超前规划分不开。1991年,当全国绝大多数省市建成了各自的经济开发区时,北京才确立了在京津唐高速路西侧,筹建“亦庄工业小区”的方案,提出要快速引进适合首都特点的高新技术产业,促进第二产业和周边发展。这就是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前身。

按照城市规划理念,这里地质条件好,拆迁成本低。“污水处理厂、废渣收集、废气处理措施同步建设运行,保证了区内的生态环境。”时任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的马麟告诉经济日报记者,“从一开始,开发区就严格按占地少、污染少、物耗少、耗能少、耗水少,高新技术、高附加值‘五少两高’的标准筛选入区企业”。

外资企业SMC(中国)有限公司是众多入区企业中的“老大哥”,其生产的气动元器件是工业自动化的重要核心部件。“我们是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一起成长起来的。”公司总经理赵彤告诉记者,开发区标准很高,瞄准的都是国内甚至全球领先的项目。

对区内企业,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十分爱护。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SMC(中国)的订单下降四成以上,公司带着技术人员做技术改造,送工人培训充电。开发区则贴心地补助“减产不裁员”的企业。此后,这项成功经验被推而广之。20多年中,SMC(中国)投资额从2000万美元增至6亿美元,去年销售额达到83亿元。

随着SMC等龙头企业日益增多,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产业基础更加坚实。全球最先进的显示技术研发中心、全球最大的重组蛋白库、全球首张用于临床诊断的致聋基因检测芯片……开发区在技术创新领域创下多项国际、国内“第一”,不断填补空白。

目前,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企业的技术和产品普遍处于产业链高端环节,拥有83家世界500强企业,形成了完善的产业链,与科技成果转化承载区的定位同频共振。

整合优势开展企业服务

科技成果要顺利实现转化,人才、资金、产业环境,一个都不能少。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采用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充分发挥开发区的产业联盟、促进会、商会等社会组织的资源整合优势,加强与中关村科学城、怀柔科学城、未来科学城“三城”科技成果的对接。

2012年,北京中航智科技有限公司研制成功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电传共轴无人直升机,从此走上无人直升机整体研发、制造及服务的产业化之路。“这一年,遇到了生死攸关的坎。”中航智公司总裁助理徐淳告诉记者,“最‘烧钱’的是从工程样机到产品这个成果转化阶段。但当时,创业团队已经把所有的资金都投入到航空器本体的研发中。关键时刻,开发区提供了一系列支持让我们扛了过来”。

迈过这道坎,中航智顺利走上了“民参军”的道路。“我们的直升机采用共轴反桨技术,一根主轴上下两层桨,一个正转一个反转,没有尾桨。”徐淳在车间里指着十几种构型的双旋翼直升机对记者说,公司2015年取得国内首个军用无人直升机型号研制合同,成为首个民营性质的飞行器总体总师单位。

王印祥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两度创业,搞新药研发已有15年。2003年,他回国创业,2011年就研制出中国首个靶向抗癌药埃克替尼,被称为民生领域的“两弹一星”。2015年,他又创立了专做原创药的北京加科思新药研发有限公司,不仅得到开发区产业资金的支持,也享受到场地补贴。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做得比其他开发区好,并且引入社会化专业服务机构参与科技成果转化全过程,对提升成果转化效率很有帮助。”王印祥告诉记者,做创新药对生态环境的要求较高,随着临床前药品外包研发公司布局开发区,公司有了更多的合作伙伴。

目前,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拥有公共技术服务平台46个、各类新型产业研究院10余家、各类企业研发机构超过300家。通过不断完善“产业联盟、研究院、专利池、公共服务平台、基金、特色产业园”六位一体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开发区成立了包括京津冀开发区创新发展联盟、北京创投联盟在内的56家联盟,吸引各类科技服务机构、社会组织、产业联盟、投资机构集中开展企业服务。

出台政策扶持高端产业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开发区促进高精尖产业发展实施办法》已制定完成,将在成果转化、技术创新、产业集聚等方面持续加大对企业的支持力度。下半年,开发区将正式认定一批中试基地,加强开发区在中试放大、成果转化、验证测试等环节的中试服务。

随着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政策的不断优化,越来越多的区内企业发展提速。成立于2001年的悦康药业是中国医药工业研发十强、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全国“质量标杆”企业。从销售到制造,从做仿制药到原研药,公司董事长于伟仕一直在跟自己“较劲”。

2009年,悦康药业委托第三方用“拳头产品”注射用头孢曲松钠制剂,与进口药进行一对一质量对比。结果发现,产品在溶解速率这项指标上稍有不足。于伟仕召集国内顶尖专家攻关,最终将问题锁定在药物晶型上。

就像同为碳元素构成的石墨和钻石硬度截然不同一样,药物制剂晶型不同也造成了药品在溶解速度、人体代谢中的差异。为把产品做到极致,悦康药业组建了头孢药物晶型研究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

悦康药业位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车间内,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只有700多名工人,每年生产3亿支冻干制剂,可满足全国十分之一的需求。如今,悦康药业实现了药品生产体系与国际接轨,并开始研发原研药。

一台电视成本中,显示屏占七成以上。以显示屏起家的京东方科技集团正利用自身优势,转型为一家信息交互及为人类健康提供智慧端口产品和专业服务的物联网公司。此前,京东方已经为国产显示技术的产业化,持续投入达3000亿元,在“人有我优”的赛场上占据了优势。今年一季度,京东方制造的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显示器、电视五大类产品的显示屏出货量均居全球第一。

技术的迭代更新在京东方的展厅里可见一斑:柔性显示、智慧健康产品已成为耀眼新星。京东方高级副总裁张宇告诉记者:“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提供了理想的产业环境,我们的技术转化将越来越顺畅。”

未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将以重大产业项目为牵引,全力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成果转化承载区。(杨学聪)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