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调高一度 畅享绿色生活

来源:新华网
2018-08-14 09:42:36
分享

烈日炎炎,穿着外套坐在写字楼里仍感到丝丝“寒凉”;从炙烤的户外走进商场,温度过低的冷气让人禁不住打哆嗦……空调“让夏天变冬天,冬天热成夏天”已广受诟病。

根据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测算,今年北京地区电网最大负荷可能达到2600万千瓦,同比增幅约15.35%,其中空调等降温设备负荷占比高达54%。

一边是紧绷的供电压力,一边是空调用电浪费,如何将“空调调高一度”变成共同行动,让迎峰度夏电网平稳运行,已成为各界共识。

今年入夏以来,首都文明办等部门连续第二年发起“空调调高一度 畅享绿色生活”专项行动,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开展主题知识竞答、组织暑期课外实践等活动,让节能变成具体实践。

厉行节约,节能环保公众参与

环保动力来自公众参与,成效也在于公众参与。首都文明办大力推动绿色宣传教育,让广大群众把绿色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8月8日,首都文明办等部门工作人员来到北京马甸国美电器卖场,举行“空调调高一度”宣传活动。在现场,环保专家认真讲解空调节能原理和技巧,国美电器承诺将卖场温度控制在26—28摄氏度之间,并向购买节能空调、承诺将“空调调高一度”的北京市民提供专项优惠。

空调调高一度,节能效果如何?

“耗电量节省7%至10%。”在活动现场,北京科技大学建筑环境与能源工程系教授吴延鹏通过实验得出结论,充分验证了“空调调高一度”对节能环保的积极作用。

“榜样是看得见的哲理。”据介绍,在首都文明办等部门的带动下,北京各党政机关和所属单位,积极发动干部职工,在办公室把空调温度调高一度,下班回家也把空调温度调高一度。

党政机关带头厉行节约,让节约行动更有说服力、感召力,极大地带动了全社会共同参与,让“调高一度”成为盛夏京城的一种环保共识,促进形成了全民节约的良好风尚,更好地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

普及知识,“调高一度”变成自觉

在今年的北京“空调调高一度”系列专项行动中,有两项知识普及活动引人关注。

7月6日,在北京市第十五中学礼堂,“空调调高一度 畅享绿色生活”专项行动首场宣传推广活动正在进行。

“经常清洗空调过滤网是否能降低空调能耗?”“怎样运行车载空调更节能?”……学生们围绕一系列节能环保问题,展开了激烈的知识竞赛。

“一个学生可以提升一个家庭的环保理念。”通过这场别开生面的环保知识竞赛,学生和家长掌握了更多环保知识,认识到了“空调调高一度”对生态环境的重要性。

8月8日,北京马甸国美电器卖场,“空调调高一度”的宣传推广活动正在开展。

空调调高一度会影响舒适度吗?

8日活动现场设置了国内首个“人本科技标准化体验实验室”,分别将空调温度设置为26摄氏度低风和27摄氏度中风进行两次专业试验,结果表明,体感差异并不明显,打消了市民对“空调调高一度”科学性、舒适性的疑虑。

众所周知,我国是人口大国,如果每个人都懂得节能知识并躬行节俭,集腋成裘、聚沙成塔,将会积累巨大的财富。我们要继续加大节能环保知识普及力度,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行为,进一步让绿色发展的决心转化为人人、事事、时时的有效行动和生活习惯,共同用行动彰显文明和美德,在全社会营造“调高一度”的新风尚。

环保诵读,绿色理念入耳入心

“空调调高一度,举手之劳显品格,科学环保有窍门,绿色生活保健康……”“我们期待更多的市民朋友踊跃加入我们的倡议行动,共同携手践行绿色低碳生活理念,为建设美丽首都做出应有的贡献!”

日前,在北京市第十五中学“空调调高一度”活动现场,学生们一起诵读倡议书,拉开了“环保诵读月”的序幕,让节能环保理念随着优美的诵读声走进了千家万户。

据介绍,在今年活动期间,北京市民可在诵读小站现场诵读环保作品,讲述科学使用空调减少碳排放的环保心得,分享喜爱的环保诗歌散文。优秀作品将在北京文艺广播《诵读小站》的节目中播出,通过电波传递到千家万户。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