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州公安创新“互联网+智慧户政服务平台”

作者:曾传辉 来源:人民周刊网
2018-08-09 10:41:47
分享

党的十九大指出,持续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始终是改革发展的一个风向标。改革成效如何,让群众满意、让群众受益是根本检验标准。近日江西省赣州市蟠龙派出所细化服务措施、优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方式,着力解决户籍业务办理存在的“堵点”问题,推动实现“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 实现了服务群众“零距离”。

简政不等于减责,放权不等于放任。为方便快捷地搞好服务,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蟠龙派出所对户籍窗口大厅进行了亮化改造,参照公安部“低台敞开式”标准重新打造了户政业务受理台。在户籍大厅增加了一名引导员,对办理业务的群众提供咨询、引导服务。同时,在大厅设置了填表区、等候区,新添了签字笔、老花镜、茶水台、便民箱等设施,为辖区企业和办事群众提供了温馨舒适的服务环境。 

赣州公安创新“互联网+智慧户政服务平台”

赣州市蟠龙派出所户籍民警为群众办理相关业务

简政放权、放管结合的效果,最终要体现到为企业和群众服务上来。蟠龙派出所就立足于“服务群众、提高户政窗口民警工作效率”,尝试探索并试点推出了“全心七法”智慧便民服务平台,推动了户籍业务“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实现了服务群众“零距离”,该平台已取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好评。

如今,“智慧户政服务窗口”已覆盖全区六个派出所,7月4日赣州市公安局组织全市户政科长聚集开发区蟠龙派出所现场观摩学习,7月11日,市公安局局长邓忠平现场调研并高度认可,提出要加大试点,并在全市公安户政系统推广。

赣州公安创新“互联网+智慧户政服务平台”

赣州市公安局局长邓忠平视察蟠龙派出所智慧户政平台

据悉,蟠龙派出所结合互联网+优势推出的“全心七法”政务服务理念和方法,深受群众欢迎。其中,“全心”是指全心全意真心为民,“七法”是指多项便民服务。实现从“网上预约——智能排队——智能复印——自助拍照——电子支付——服务评价——短信提醒——指尖警务——邮政快递在一个系统中打通,有效形成蟠龙派出所户政工作管理闭环。实现了“互联网+”的实际应用,让老百姓少跑腿也能办成事。其中就电子支付功能,蟠龙派出所自5月24日创新推出此服务至今,办理业务电子支付使用率达到了80%以上,深受群众的好评。

 

赣州公安创新“互联网+智慧户政服务平台”

全市户政科长齐聚蟠龙派出所观摩学习

户政创新“七法”,也被称之为“智慧户政服务平台”,该“智慧户政服务平台”具有七大功能:即微信预约服务功能、网上推送审批服务功能、自助免费身份证拍照功能、网上电子支付功能、指尖警务功能、服务评价功能和短信提醒服务功能。这是蟠龙派出所聚焦“放管服”,在创新便民措施上狠下功夫,取得突破。

 

赣州公安创新“互联网+智慧户政服务平台”

开发区分局领导在蟠龙派出所调研智慧户政信息平台

同时,蟠龙派出所进一步强化服务意思,积极主动运用新技术,加快推进涉及便民的各项改革,努力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努力拓宽便民、亲民、助民新路径。在全省率先打造一流智慧平台并搭建更优质的户籍服务方式。

在推进公共服务方面,政府将提供更加公平、更加普惠的公共服务。对基本公共服务,坚持民之所需、政之所能,在“七法”上持续用力。蟠龙派出所户籍窗口通过亮化改造,“智慧户政服务平台”建设,大大节省了群众办理户籍业务的时间、精力和费用,真正实现了“服务贴心了,距离拉近了,民警的负担也轻了”,真正做到让群众少跑一趟路、少排一次队,少数一次钱,切实打通了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 也推动了“放管服”改革,提升了辖区群众满意度。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