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信助中国商飞决胜指尖上的“智造”转型

作者:范英杰 来源:北国网
2018-08-06 14:40:34
分享

蓝信助中国商飞决胜指尖上的“智造”转型 

7月12日,C919大型客机102架机完成从上海浦东到东营胜利机场的首次空中远距离转场飞行。这也标志着C919大型科客机正式开启多地同步试飞模式。回顾历史,波音公司开始造飞机时还没有电脑,空客开始造飞机时还没有互联网,而商飞造大飞机赶上了物联网的时代大潮,科技创新给我国航空制造业带来了机遇与挑战。

3月下旬,上航公司面向中国商飞C919项目团队开展首轮蓝信推广培训,此举意味着中国商飞公司全面换用更安全的办公软件——蓝信。目前已经有近90%的商飞员工在蓝信工作平台上完成注册。据了解,商飞计划将实现所有数据采集都放在蓝信完成,每次试飞数据相关人员都能实时从手机上看到,每秒钟将近30多万条数据将是实现航空制造大数据应用的源头。

移动工作平台作为企业内部信息流,以及与协作单位沟通信息流的载体,中国商飞对于平台的选择慎之又慎。主管这项业务的蓝信移动科技有限公司产品总监秦炜烨说:“中国商飞公司考察了国内几乎所有的移动办公平台提供者,与我们前后沟通了将近1年多时间,做了无数次安全测试,最后选择了蓝信!”蓝信凭借实力赢得了这场“指尖信息安全”竞争。

航空制造大数据 安全采集精益求精

“飞机零部件的制造和装配是飞机制造中的核心,也是难点。在这一过程中,应当利用大数据技术来完善飞机制造和装配中的建模以及数据处理”在航空制造过程中,发挥大数据技术在数据处理能力中的优势,发现容易出现人为错误的环节,找到可以取代重体力重复劳动的点,解决制造方面的难题、解决航空制造数据采集的精准度、难度等问题,以及航空制造业最关注的产品安全性问题。让数据平台充当每位工人专属的反应迅速、y集标准化员、质量员、经验丰富老师傅技艺于一身的、随时知道自己应该怎么样做的超级指导员,使得飞机制造更富有效率和质量保障。

蓝信主管中国商飞项目的秦炜烨介绍道,“商飞飞机每次试飞前,都需要检测油品是否合格,以前要出具10多张检测报告表单才能走完全流程,检测人员须往返办公室和室外工作点,浪费时间也很不方便。现在通过蓝信开发平台的专属化应用实现了移动端的实时采集与传输”。这些“人们看不到”的数据记录着飞机零部件、油料等整个工作过程中的参数。数据采集者、传输者和翻译者同步在大数据平台上工作,建起大飞机的数据大舞台。

作为中国商飞安全管理体系落地的重要一环,近期,由上航公司产品安全与事件调查部和C919项目团队牵头开发“员工主动安全报告”应用模块在蓝信移动工作平台投入使用。产品安全问题实现一键上传、“一触即发”,探索“指尖上的监督”,推动“安全结果导向”向“问题前瞻导向”转变,营造安全文化氛围,切实提高安全工作效率和成效。

安全信息统一管理 指尖上的安全监督

根据商飞上航公司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的要求,蓝信通过其自有蓝图开发平台为商飞定制了飞机产品安全上报管理、检测管理等应用,面向产品全生命周期过程,建设主动安全上报机制,实现了飞机安全信息的统一管理。蓝图作为大型企业数字化经营管理工具,采用新技术快速定义业务流程,基于PaaS架构,场景化、碎片化地快速构建SaaS应用。作为应用开发工具,蓝图集开发、调试、发布、部署于一体,快速和低成本实现场景化、碎片化应用的开发和上线,能够快速应对航空制造过程中生产、管理等复杂流程的变化。

只要关乎产品安全的任何问题、缺陷、故障、苗头、隐患等,都可以通过蓝信移动工作平台上报。商飞上航员工只要打开蓝信APP,在“工作台”界面中,找到“员工主动安全报告”模块,进入 “我要报告”按要求填写,“有图为证”更佳,最后点击“提交”,即完成报告。其他生产安全、质量问题等也可以报告。后台有一套完整的采集、甄别、核查、处理、反馈工具和流程,鼓励大家广泛运用“指尖上的安全监督”,为求安全大胆报告。

大处着眼、小处着手,“自愿报告信息”在有了初步分析和判断之后,会视情况发送至相关部门进行后续处理,同时将整合至产品安全数据管理系统,系统梳理,持续跟踪,做到举一反三。上航公司表示要让全体员工掌握蓝信、用好蓝信,都成为守护产品安全的“有心人”。

工业4.0时代已经到来,中国商飞将继续加快民用飞机制造向“智造”转型,打造工业4.0时代创新型、智能型民用飞机总装制造中心。对于以中国商飞为代表的中国大型企业而言,如何把握当下时机,借助技术发展实现自我革命,完成企业数字化转型已到决胜时机。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