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守护者计划协助警方打击“荐股诈骗”,抓获嫌疑人331名

来源:环球网科技
2018-08-03 10:53:54
分享

【环球网科技综合报道】随着国民经济的持续发展,国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也在不断提升,手头有闲钱,自然希望财产持续升值,股票也成为了很多网民的不二之选。不过,入市有风险,“专家”勿轻信。日前,腾讯守护者计划就协助重庆警方破获了一起“荐股”诈骗案,捣毁“荐股”诈骗犯罪团伙6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31名,冻结涉案金额1800余万。

腾讯守护者计划协助警方打击“荐股诈骗”,抓获嫌疑人331名

押解

伪装“白富美”专业推荐绩优股 韩先生误入“荐股”诈骗案

今年6月,重庆市的韩先生收到了一位“美女”的信息,该“美女”自称是综合理财投资机构业务员,刚刚三支股票被套牢的韩先生决定通过这位“专业人士”的意见来挽回损失。在其怂恿下,韩先生缴纳会费1880元成为其机构会员。

本以为从此可以安享股市红利,没想到,韩先生在这位“荐股专家”的指导下,连续购买的几支股票均损失惨重,这让他产生了怀疑。面对韩先生的询问,“荐股专家”则以股市行情不稳定来搪塞,并以“稳赚不赔”作为诱饵,希望韩先生再投入10万元炒黄金。已经吃过一次亏的韩先生意识到自己可能已经陷入骗局,于是向重庆警方报案。

“荐股专家”广撒网、赚快钱、套路多

腾讯守护者计划安全团队立即联合重庆市反诈骗中心,将收集到的警情和举报内容进行综合分析后,协助警方分别打掉以陈某、胡某某、刘某某、冯某某等为首的犯罪团伙6个,冻结涉案资金1800余万元。据警方统计,仅陈某公司,从2016年底开始实施的此类诈骗就以导致5000余人受害,非法获利600余万元。

腾讯守护者计划协助警方打击“荐股诈骗”,抓获嫌疑人331名

现场搜查

韩先生的遭遇,是一起典型的“荐股”诈骗案。近期,腾讯公司也接到了多起类似的用户举报。通过对此类案件的分析,腾讯守护者计划总结了“荐股诈骗“的惯用套路。

第一种是“赌概率”。诈骗团伙通过非法渠道购买公民个人信息,将目标人群进行随机分组对每一组人发消息推荐一只“次日大涨”的股票,第二天对于推荐错误的部分客户放弃跟踪,对推荐正确的那些客户继续推荐新股票。以此类推,在第三天之后,至少有一部分客户会每次都收到正确推荐股票的信息,从而对骗子的“专业性”深信不疑,“心甘情愿”缴纳高额会员费。

第二种是“炒软件”。锁定目标用户后,不法分子会向其推荐相关APP或公众号,以免费试用的方式骗取用户进群,而后再以可获取更多服务为由,诱骗用户缴纳会费、软件升级费。当客户缴纳高额会员费后,购买了股票遭受损失,则以各种理由继续让会员充值缴费继续行骗。

第三种是“假平台”。购买MT4平台交易软件,改造后声称是国际外汇、黄金、石油交易实时K线图,除了对接的行情数据是真实的以外,这个K线图的所有数值是可以在后台控制。然后,诈骗团伙通过多渠道推广假平台,以高盈利为诱饵,诱骗客户入金,并在后台实时操纵行情,伪造交易记录,诈骗用户大量资金。

腾讯守护者计划协助警方打击“荐股诈骗”,抓获嫌疑人331名 

似模似样的“分析图”

目前,“荐股”诈骗团伙已经呈现出公司化、平台化、产业化的趋势,隐藏在黄金地段的高档写字楼里,即使有用户从线上平台转到线下公司面谈,一切都看起来十分专业、安全、可靠。

腾讯守护者计划识破“专家”真面目

通过协助此次警方破案,腾讯守护者计划发现,“荐股”诈骗往往分为准备阶段、推广引流、骗取信任、引入平台等环节。披着正规公司的外衣,还花大价钱在主流网站、APP、电视台、广播电视台进行推广,并拥有专业团队定制各类场景化专业化的话术骗取用户信任感,最终目的则是将用户引入其事先设置好的虚假平台,看到一个“优质”的股票信息来激发股民热情,投入钱财。

实际上,自2018年以来,关于“荐股老师”的消息从未停歇过,相关“荐股”诈骗案件也是频频发生,作为“守护者”的腾讯守护者计划陆续协助福建、重庆警方破获了多起“荐股诈骗”案件。

一直以来,腾讯守护者计划都致力于通过政府、企业、网民联动的方式,构筑网络安全新环境。并提出,采用新科技来对抗新犯罪、扩充新联盟解决新问题、共建新生态防范新风险。未来,腾讯还将针对更多的网络安全事件,贡献科技力量。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