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斗系统通信领域获商用 易联自主研发授时赢好评

作者:小胡 来源:北国网
2018-07-26 14:51:08
分享

2018年,我国自主研制的北斗卫星系统迎来高密度发射阶段,从年初至今已发射了7颗卫星,最新的一颗于7月10日升空,从而使北斗系统卫星总数达到32颗。

北斗系统拥有广阔的应用领域。北斗系统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的融合,将会催生新兴的互联网应用和技术,这已经成为当下热议的话题,其实,北斗系统还有一项不太为人所熟知的重要功能,那就是为移动通信网络提供授时服务。

授时,是指通信网络中的设备,通过获取统一的时钟源信号,来实现网络设备之间的同步,当前移动通信网络普遍采用卫星的星载钟作为时钟源。美国的GPS,俄罗斯的格洛纳斯,我国的北斗系统,都具备为移动通信网络授时的能力。

由于历史的原因,国内大多数在网运营的基站,都沿用GPS的星载钟作为时钟源,采用传统GPS授时天线获取时钟信号并通过馈线传送给基站的BBU(基带处理单元)。传统GPS授时天线增益小,信号传输距离短,在大多数时候,1个天线只能为1台BBU授时,BBU增多的时候,必须相应地配置更多的天线。这种解决方案过于简单,越来越难以适应复杂多变的场景需求。

北斗系统通信领域获商用 易联自主研发授时赢好评

原有GPS天线安装紧密


授时关系到整个通信网络是否能够正常运转,完全依赖于GPS系统的话,本身也存有重大的安全隐患。

上海中兴易联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智能双星授时系统很好地解决了上面提到的这些问题。智能双星授时系统由授时天线和信号分配单元组成。可以实现“三系统,长距离,一对多”的授时服务。

“三系统”是指天线支持北斗/GPS/GLONASS三大系统的多个频段,能够不间断的为基站提供高精度时钟信号。天线同时支持多个系统/频段的好处不仅在于摆脱了对GPS单一系统的依赖,提升了授时的安全性,还能够支持BBU随机或基于某种策略选用授时系统/频段,例如支持BBU在某个系统/频段信号较差时实时切换到另一个系统/频段上。多系统/频段更前瞻的优势在于:为基于多路信号的旨在提高时钟精度的差分算法提供了基础,使得智能双星系统可以胜任5G时代的授时要求。

北斗系统通信领域获商用 易联自主研发授时赢好评
双星授时天线安装图


“长距离”指智能双星授时系统支持天线到BBU之间更长的路由距离。智能双星授时系统采用天线和分配端两级放大的方案,系统增益达到80dB,最大可以支持500米的路由距离。

“一对多”意味着单个授时天线可以给多台BBU设备授时。智能双星授时授时系统的分配端采用级联架构,一个分配单元下面还可以下挂更多的分配单元,分配单元有4口/8口两种型号可选,可以通过不同的组合配置,灵活而经济地支持多台BBU集中布放,1个天线最多可以给64台BBU授时,特别适用于BBU池站点,以及共建共享的站点。

此外,智能双星授时系统还具备主备容灾及实时监控的功能,系统的运行状态既可接入动环监控系统,也可以通过BBU纳入OMC网管。主备容灾和实时监控功能使智能双星系统具备更强的可操作性和可维护性,从而可以有效地降低网络失步事故的发生几率。

北斗系统通信领域获商用 易联自主研发授时赢好评 

智能双星授时系统已经在全国10多个省份正式商用,规模接近2000套,获得了运营商的一致好评。6月28日,上海中兴易联通讯在上海举办了盛大的产品发布会,智能双星授时产品的商用,是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移动通信领域的应用推广进入了实质性阶段,为我国的通信网络提供基础性服务跨上了新的台阶,近百名行业嘉宾一起见证了这个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未来上海易联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将加大研发力度,自主创新,为广大用户提供无缝沟通、安全可信、高效便捷的网络覆盖支持,满足国民经济和国家安全需求,提供更为优质的服务。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