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推进风电后市场布局 华锐风电在追寻“曙光”的路上加速奋进

来源:中国商业观察网
2018-07-13 18:04:49
分享

华锐风电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已成功实现扭亏为盈。在各项战略布局中,加强风电后市场布局是其中重点内容之一。在公司战略指导下,高压穿越技改、后运维等业务在2018年得以持续攀升。这一切源于华锐风电对市场趋势的准确把控和对技术创新的坚持。

风电行业进入后市场竞争时代已成大势所趋

中国风电市场过去十年经历了空前的增长,现有的存量风电装机以及未来的新增装机将给风电后市场带来稳定的发展空间,运维市场的体量正逐步打开。运维市场第一次大规模发展为2011年至2013年,而第二次发展将从2018年开始。预计在2020年前后,风电市场将由目前的整机商导向型运维模式向着多元化、版块细分化的方向转移,这种转移将使运维市场呈现不同的竞争合作态势。预计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风电运维市场,未来十年内市场体量将由目前的80亿元人民币增长到350亿元人民币。

持续推进风电后市场布局 华锐风电在追寻“曙光”的路上加速奋进

依托技术创新华锐风电加强“风电后市场”竞争力

目前国内运维市场的竞争态势以及利润分配呈现严重的两极分化现象,表现为高利润的运维环节以及门槛较低、竞争者众多的低利润环节。与欧美等成熟市场相比,中国的运维服务提供商更集中于人力密集型服务环节,升级改造市场仍未打开。

技术创新是华锐风电的第一优势。华锐风电的崛起源于技术创新,再突破依然要依托技术创新。2017年底,华锐风电的技术委员会正式成立,鼓励技术创新、加强技术储备。华锐风电表示,公司将不断适应市场新的需求变化,依托技术创新提升企业竞争力。

面对运维市场的机遇,华锐风电将大部件运维、升级改造等业务作为重点项目,力图以此项目打开高利润运维市场,并为相关项目服务。早在2017年5月DNV GL高级官员向华锐风电颁发了华锐风电自主研发的在线状态监测系统的型式认证证书,这标志着该系统的设计达到国际水平,标配了该系统的华锐风电机组将大幅提升运行的可靠性,同时带来了更好的智能运维服务。顺利通过DNV GL认证将更加有效的发挥在线状态监测系统的技术优势,给业主带来切实的收益。也为华锐“后市场”技术实力起到了很好的背书和佐证。2018年,华锐风电已签订1200余台高压穿越技改造合同,鲁能甘肃瓜州南北风场SL3000机组和大唐新能源扎鲁特风场SL1500机组高穿改造等项目,已经顺利通过电科院高穿测试。风电场运维方面也得以不断突破,已签订运维合同总容量达到300余万KW。

机遇与挑战并存 华锐风电在追寻“曙光”的路上加速前行

“风机后市场”规模逐渐扩大,参与方也在逐年扩大,包括整机商运维团队、业主运维团队、第三方运维团队、部件供应商与专项运维商。虽然整机商凭借风机技术和客户资源方面的优势,在未来运维市场的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但大部分业主在制定运维策略时均考虑逐步减轻对外部服务供应商的依赖,向自主运维的方向转变。

为解除业主在运维上的后顾之忧,华锐风电成立了锐源风能技术有限公司,实施“指标到人、设备到人”等措施,风机运维质量显著提升,通过运维快速响应、技术优化升级等有效措施,大幅度提升服务水平和客户满意度,并有效降低了运维成本。面对风电运维市场显现的机会,公司积极参与后运维服务市场竞争已初显成效,2017年,锐源公司后市场业务新签订单金额数亿元,公司在风电运维市场的突破,正在成为公司业务新的增长点。

秉承科技创新和市场导向两个基本点的华锐风电业绩已开始复苏,并在2017年实现盈利。在市场趋势大好之际,华锐风电业务必将迈上一个新台阶,获得稳固高速的发展。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