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中国   >   要闻

一号文件画出了“禁区”,为老百姓保驾护航

来源:北国网
2018-07-12 13:07:20
分享

乡村振兴是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党的十九大以来,乡村振兴的顶层设计一直在紧锣密鼓地落地,全国各地都积极响应。

2018年的一号文件,可以说是乡村振兴顶层设计的具体体现。也是指导乡村振兴落地实施的重要纲领。从年初颁布以来,一号文件为乡村振兴带来了巨大的推动作用,同时,一号文件中强调的一些关键问题也正在获得突破性解决。

一、一号文件强调“不得借乡村振兴之名违法违规变相举债”

高质量发展时代,过去那种地方政府举债融资的发展方式已经过时了,乡村振兴需要采取更加健康可持续的投融资模式,通过财政资金的引导,吸引更多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投入到乡村振兴的发展大潮中。

以成都为例,中央一号文件公布以来,成都市积极践行文件精神,设立100亿元特色镇和川西林盘建设发展基金,支持市场主体参与开发、建设和管理。制定非公有制企业进入特许经营领域的实施办法,引导国企、民企、外资等各类市场主体通过PPP等模式,参与特色镇(街区)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统筹整合财政、土地、金融和政策等各类资源,将经营性项目和公益性项目有机组合,建立“以丰补歉”的项目综合收益平衡机制。引导农民通过组建土地股份合作社等方式参与特色镇(街区)建设,使特色镇(街区)建设模式由“政府输血”变为“市场造血”。

二、一号文件强调“严禁工业和城镇污染向农业农村转移”

乡村振兴是美丽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乡村一定要留住乡愁,一定要保护好乡村的生态环境。因此,乡村振兴不能把“城市的套路”搬进乡村,尤其是不能把城市的一些不环保的产业引进乡村。而是要根据乡村的禀赋和特质来进行发展规划,打造符合本地特色的差异化产业体系。

以贵州为例,贵州将把绿色发展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因地制宜选好发展产业,加快构建具有贵州特色的绿色产业体系,积极发展林下经济,实现农村经济振兴与生态环境保护齐头并进。今年6月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贵州省环境资源审判十大典型案例(2017.6—2018.5)》。十个典型案例涉及刑事、民事、行政案件以及环境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具体包括土壤污染责任民事公益诉讼案,非法生产制毒物品、污染环境案,行政主管部门不履行法定职责、违法履行监管职责案等。这次典型案例的发布进一步强化了对乡村生态环境的保护。

三、一号文件强调“严格禁止下乡利用农村宅基地建设别墅大院和私人会馆”

乡村的宅基地是农民的宝贵财富,因此,一定要保护好农民的权益。一号文件之所以要严禁在宅基地建设别墅大院和私人会馆,就是为了防止农民的利益受到侵害,乡村宅基地是农民致富的重要资本,不能被个别人用不合理的方式占有。

以北京市为例,积极落实中央精神,发布了《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措施》,在《措施》中提到,落实宅基地集体所有权,保障宅基地农户资格权和农民房屋财产权,适度放活宅基地和农民房屋使用权,不得违规违法买卖宅基地,严格实行土地用途管制,严格禁止下乡利用农村宅基地建设别墅大院和私人会馆。实际上,北京市在保障农民权益方面一直都做得很好,早在2014年,昌平区北七家镇郑各庄村就拆了37个违法建设的四合院,并在拆除之后将这一地块纳入本市35万亩造林计划当中,郑各庄村从此多出了100亩绿地。

四、一号文件强调“不得违规违法买卖宅基地”

国家允许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包括宅基地)可以在“权属不变”的前提下入市,并且需要经过严格程序。同时,也允许在宅基地上建设租赁住房 。这些都为农民致富带来了很多机会。

以山西省临汾市为例,该市的汾西县郝家庄村干部郝小林被村民多次举报,根据村民举报,郝小林私自把村集体土地分给了亲朋好友,然后与亲朋好友一起私分征地拆迁补偿款,并且还涉及村集体财产不公开的情况。此事在村民的一再上访下获得了领导重视。这说明,乡村振兴真的是要抓住农民的土地利益,土地利益是农民最根本的利益,要让农民从土地财产中获取到利益的最大化,并且在土地上重建乡村产业的希望。

五、一号文件强调“防止内部少数人控制和外部资本侵占集体资产”

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让乡村变成了香饽饽。于是,就出现了一些资本下乡乱象,导致土地流转过程中出现一些侵害农民利益的事情。有些乡村甚至会有少数人或者村集体之外的资本变相侵吞集体资产的事情。因此,在乡村振兴过程中,必须保护好农民的利益。

以肇庆市高要区为例,近年来,该区农村集体资产监管工作取得了不小成绩,但仍存在一些村组集体资产被侵占的现象,比如村、组干部侵占、挪用集体资金;比如农村黑恶势力强行霸占集体资源……针对这些违法现象,高要区领导高度重视,今年3月,肇庆市高要区召开打击侵占农村集体资产专项工作会议,严厉打击侵占农村集体资产行为,坚决铲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土壤,净化农村政治生态,维护正常农村生产生活秩序,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会议指出,集体资产是农民群众多年来辛勤劳动积累的成果,是发展农村经济、实现农民共同富裕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物质基础。管好、用好集体资产,对于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实力,改善农业生产生活条件,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保持农村社会稳定,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会后,高要区对涉及侵占农村集体资产的违法犯罪情况和线索进行排查、搜集和梳理。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