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云智慧城市再下一城 畅想云端未来城市全景

作者:李冉 来源:中国网科学
2018-06-25 23:26:59
分享

时下,当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积极推进数字化转型之时,西南地区的重庆、成都、贵阳等城市也不甘落后。其中,贵阳市一直在打造“中国数谷”,努力构建一个国家级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今年在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贵阳市政府与腾讯达成战略合作,主要聚焦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项目,涉及民生、政务、智慧城市等领域,进一步推进“中国数谷”建设。

腾讯研究院联合腾讯云发布的《用云量与数字经济发展报告》显示,“用云量”较大的城市,数字经济规模相应较大;传统行业“用云量”增速较快的省份,数字经济也增速较快。“用云量”已成为衡量数字经济发展热度的重要风向标,这一共识也是促成此次贵阳与腾讯合作的重要原因。重视智慧城市建设的贵阳市,早在2013年起就将大数据产业视为经济“弯道超车”的重要砝码。2015年,创建国家级大数据产业发展集聚区,标志着“中国数谷”正式落户贵阳。在打造“中国数谷”的契机下,此次贵阳市携手腾讯提升政务服务的规范化、高效化、智慧化水平,将推动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

腾讯云智慧城市再下一城 畅想云端未来城市全景

而腾讯云通过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云安全等先进技术,打造了一系列“互联网+政务”解决方案,推动各城市数字化转型,在警务、民生、智慧城市等多个领域已有诸多成功落地的案例。

推动智慧城市建设,让数字化融入城市发展脉络

在智慧城市建设方面,腾讯云与贵阳、广州、重庆、宁波、汕头等多城建立了智慧城市合作,与这些城市共同探索如何通过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方式来提升城市舒适度与便捷度,推动城市建设。

以贵阳与腾讯云合作为例,在贵阳市建设“中国数谷”的背景下,腾讯云携手生态合作伙伴海云捷迅,共同完成“贵阳微政务服务体系”项目,打造全新的开放创新的智慧贵阳。在本次“贵阳微政务服务体系”项目中,将从智慧城市政务民生服务体系建设、打造移动支付智慧城市、“互联网+交通”、“互联网+警务”、“互联网+医疗”、“互联网+人社”、“互联网+旅游”、“互联网+税务”、互联网安全以及人工智能领域等十个方向展开。

通过建设微政务服务体系,提供便捷的服务入口与完整的服务体系,实现贵阳人民办事“一次都不跑”和“一次就办成”;通过打造便捷支付城市,给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提供便捷;将互联网能力与交通、警务、医疗、人社、旅游、税务等涉及城市生活、城市建设的各方面深度融合,优化各领域服务模式,为民生服务的方方面面提效省力,打造更加智慧的数字化贵阳。

在2018“云+未来”峰会上,腾讯联合三大运营商启动云上科技共建数字广东。在实际的落地应用层面,“数字广东”正在搭建基于政务微信的统一协同办公平台,覆盖各级政府各部门单位的公务人员,有效提升政府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上线全国首个集成民生服务微信小程序“粤省事”及同名公众号,用户通过“实人+实名”身份认证核验,即可在微信上通办所有上线的民生服务。目前,该平台首批上线政务服务142项,涉及出入境证照、劳动人事调解仲裁、社保卡医保移动支付等高频民生服务。

助力民生,让城市居民感受数字化便利的“温度和速度”

以此次与贵阳市的合作为例,双方依托各自的优势,将全面实现政务服务智慧化,便捷民生服务。仅在人工智能领域,通过全面合作,就将提升政务服务智能化水平,促进政务服务、人民办事更加高效便捷,让城市居民感受到数字化带来的便利和快捷。

此外,以腾讯云作为底层支撑的微信城市服务平台已经成为百姓办事的好助手。截止2017年底,全国362个城市可在微信上查询和办理的服务项目多达近万项。百姓逐渐从“跑跑腿”办事,变为“动动手指”办事。

而在腾讯云的助力下,一些城市市民也正在体验数字化带来的便捷:刷一下手机乘公交已经成为乘客最习惯的乘车方式;乘飞机更是只需通过人脸识别就能过闸机。

不仅如此,腾讯云还与各地警方深入合作,根据本地特点和信息化建设的现状,依托公安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结合腾讯云先进的技术和解决行业痛点的丰富经验,打造了一站式民生警务平台。“互联网+警务”套餐整合公安内部118项民生服务事项,如身份认证,网上缴费,在线办事等业务,实现了公安服务事项网上全流程办理,再也不用办个小事跑公安局四五趟。足不出户就能在家网上办事,让市民轻松享受到“互联网+”带来的便利。

提升效能,智慧警务让人民更有“安全感”

智慧警务建设是当前基层公安机关提升警务效能、加强警务机制改革、应对复杂治安形势、保障公众人身财产安全的有力举措。此前,腾讯云联手山东省烟台市公安局推出新型直播互动式报警平台–@110,开创新型报警模式。

据悉,视频报警采用了腾讯云双向音视频通话技术以及腾讯实时音视频SDK技术。这些技术由腾讯云联合腾讯地图团队、微信团队等共同优化、打造,用户可以在微信、QQ的页面中直接发起实时的音视频通话,实现与警务人员的面对面沟通,第一时间保障人身财产安全。

而福建省公安厅与腾讯云联手推出“牵挂你”防走失平台,为找回走失人员提供便利,至今已找回500余人。在福建省三明市清流县,一名失智走失人员由于多日流浪原因,真人跟照片有较大出入,但“牵挂你”防走失平台依然能给出86%的相似度对比结果。

同时,“牵挂你”防走失平台的人脸识别技术也助力警方追捕逃犯。腾讯优图人脸识别技术,可实现亿级身份人脸检索,毫秒级检索速度,迅速完成人脸和逃犯照片库的匹配,准实时返回可疑人脸数据,实现报警通知,助力公安建立智能追捕逃犯体系。

从以上案例来看,数字化转型已经潜移默化地改变了城市的管理方式,也改变了传统的生活方式。目前,腾讯云在政务云方面的布局正在加速,凭借完备的基础设施、先进的解决方案、多维度的安全保障等全方面的能力,让政府上云的步伐更加坚实。

据公开资料显示,仅在去年一年,腾讯云就已经跟35个省市进行了互联网+战略合作签约,有150多个政府合作项目完成了落地。而腾讯云携手贵阳共同推动“中国数谷”建设,将助力贵阳进一步建设“中国数谷”,助力数字政务,惠及社会民生,打造智慧化新型城市,让更多人享受到数字化所带来的便利。(作者:李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