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企联合打击网络犯罪 石家庄市公安局与360展开战略合作

作者:佳琪 来源:中国网
2018-06-15 11:19:32
分享

6月13日,河北省石家庄市公安局与360公司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北京360公司总部举行。今后,双方将本着“优势互补、安全第一”的原则,在保障网络信息系统安全、防范打击违法犯罪、提升公共治理能力、维护社会长治久安等领域开展全面战略合作。

警企联合打击网络犯罪 石家庄市公安局与360展开战略合作

石家庄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张建芬,360集团副总裁石晓虹,石家庄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支队长张伟,刑警支队政办室副主任曹建,刑警支队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大队长李杰等一行人以及360手机卫士事业部总经理陈宁一,360集团个人安全运营总监李涓等出席了签约仪式。签约仪式前,石家庄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张建芬一行还现场参观了360工业控制实验室、360应急响应中心等部门,并与360公司一线技术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今后,360公司将继续深入警企合作,探索警、企、民协同联动的有效新路,全面提升公安机关警务工作信息化水平、公共秩序治理现代化水平和依法惩治网络违法犯罪活动,维护网络空间安全和秩序。”360集团副总裁石晓虹在致辞中表示。

警企联合打击网络犯罪 石家庄市公安局与360展开战略合作

警企联合是对抗网络犯罪的重要途径

当前,随着工业互联网、物联网、车联网的发展,现实世界和网络世界已经深度连接,网络空间的攻击将会穿透虚拟空间,直接映射到现实世界的安全。网络安全威胁已经从网络空间,扩展到人身安全、社会安全、关键基础设施安全、城市安全,乃至国家安全。

警企联合打击网络犯罪 石家庄市公安局与360展开战略合作

作为依法履行治安行政和刑事司法职责的国家机关,石家庄市公安局肩负着维护地方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崇高使命,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治安、打击违法犯罪、服务人民群众,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为了深入落实国家“十三五”规划关于“以信息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目标,以及“以信息化为支撑加快建设社会治安立体防控体系”的具体要求,此次石家庄市公安局与360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将依托360公司的技术、人才、平台、产品、数据资源,通过资源整合、流程融合、技术改进、数据分享等方式,探索建立和优化完善多领域、全方位、深层次的“互联网+”警务和“大数据警务”模式,全面推进公安工作深化改革和创新发展,全面提升公安机关警务工作信息化水平、公共秩序治理现代化水平和依法惩治网络违法犯罪活动,维护网络空间安全和秩序。

多层合作协同治理网络诈骗犯罪

360公司是目前国内最大的互联网安全公司,在网络安全、云计算、大数据、智能硬件等领域多有建树。战略合作协议达成后,360公司将为石家庄市公安局提供技术支撑,并建立长效机制,协同治理网络诈骗犯罪。

360集团个人安全运营总监李涓向到访领导介绍了由北京市公安局联合360共同推出的猎网平台,它是通过互联网平台和互联网技术打击网络诈骗犯罪的创新平台。截至目前,猎网平台已与全国400多个地区的公安机关建立联系,网民可以通过该平台向360互联网安全中心举报恶意程序、恶意网址、诈骗电话等。网民举报的每一条信息,都将收入猎网平台的大数据,为警方破案提供有效的线索。

随后,360集团核心安全技术专家葛健也从安全问题、技术、案例等方面,介绍了“公安+360”的诈骗融合治理方案。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移动安全问题日益凸显,骚扰电话、垃圾短信、恶意程序等等时刻威胁着我们的财产和人身安全。而360手机卫士依据海量数据存储、深度学习模型、人工智能引擎以及态势感知系统等,可以为用户识别和拦截诈骗电话、短信,为用户的安全保驾护航。

警企联合打击网络犯罪 石家庄市公安局与360展开战略合作

另外,依托360公司在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的技术和人才优势,360公司将酌情支持和参与石家庄市公安局基础云平台和各警种信息化建设,共同研发基于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技术的警用装备。石家庄市公安局还将定期派遣干警到360公司接受网络安全风险防范、大数据技术等方面的深度培训和实战训练。

双方还将整合各自的资源和渠道,合作开展网络安全知识的科普教育、群众宣传,提高公民网络安全素养。

近年来,360公司不断加强与各地公安机关的合作,截至2017年,360公司协助侦破100多起重大网络诈骗犯罪案件,涉案金额为1.7亿元,打掉了10余个组织严密、分工明确的大型诈骗团伙。(作者:佳琪)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