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中国   >   要闻

巨头入局救场 无人货架战火重燃?

作者:彭颖 来源:南方日报
2018-06-14 07:24:00
分享

即时便利消费平台猩便利近日获得蚂蚁金服战略投资,其他老股东悉数跟投。同时,猩便利研发的全新一代无人零售智能设备“猩+”也将问世,该设备已选点投放测试成功,并已陆续投放市场。据了解,除了资金之外,蚂蚁金服还将向猩便利提供技术支持,包括生物识别技术、信用消费体系等其他资源。

事实上,蚂蚁金服投资猩便利的消息早在今年4月中旬就被传出,而当时无人货架市场前期烧钱狂奔的后遗症也已经出现,猩便利更是几度陷入倒闭传闻。此次巨头入场输血“续命”,令无人货架“老大”位置的争夺骤然升级。

巨头入场“输血”

在历经2个月的传言发酵之后,猩便利确认获蚂蚁金服战略投资。据记者了解,本次战略投资规模在亿元人民币左右,具体金额尚未透露。据猩便利方面介绍,在运营一年的基础上,猩便利综合考虑了各种消费场景的特点,基于数据分析和对不同用户群体消费习惯的洞察,引入蚂蚁金服的技术支持,采用了生物识别技术,并接入信用消费体系,研发出全新的无人零售智能设备——猩+,这也意味着猩便利将对即时消费领域进行全面的智能化升级。猩便利此次获得的战略投资,也将用于新型智能设备的生产和推广,以及后续进一步的平台、技术开发投入。据公开资料显示,猩便利成立于2017年6月,2017年9月即斩获光速中国领投的近亿元天使轮投资,11月获得由红杉资本领投,华兴资本、元璟资本及其他老股东跟投的3.8亿元A1轮投资。

值得关注的是,此前蚂蚁金服刚刚宣布完成全球最大单笔私募融资140亿美元,获得这一巨头的支持后,阿里系猩便利与腾讯系每日优鲜便利购之间对于无人货架“老大”位置的争夺骤然升级。业内人士也指出,蚂蚁金服此番投资猩便利的意图很明显,无人货架作为新零售不可或缺的线下场景,蚂蚁金服需要抢占这一线下支付入口,支付场景和数据的抢夺被视为蚂蚁金服加码无人货架的原因。当下的情况是,腾讯系的每日优鲜便利购目前市场份额优势明显,微信支付在线下消费场景中更是“近水楼台先得月”。

无人货架需增加办公室外场景投放

无论是从网点布局还是融资情况来看,正在争夺无人货柜业务“头号玩家”位置的猩便利和便利购实力不相伯仲。每日优鲜便利购是目前业内拿到融资超过10亿元的企业,并且在去年12月底拿到了腾讯领投的2亿美元融资,在网点布局上,每日优鲜便利购在今年年初公布的点位数字是3万个。而猩便利此次获得蚂蚁金服过亿融资,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年末,猩便利无人便利架大约有3万个触点,在去年底还全资收购了“51零售”。

此次蚂蚁金服投资猩便利后,阿里在无人货架领域的布局迈出了关键一步。近两个月来,阿里旗下的蚂蚁金服在无人货架领域动作频频,4月初,阿里收购饿了么,而饿了么旗下的无人货架品牌NOW此前已经宣布在上海实现运营盈利。此外,有媒体报道称,蚂蚁金服还联合口碑、无人货架品牌CITYBOX改造了味多美智慧门店。

此次猩便利还将投放自主研发的全新一代无人零售智能设备“猩+”,布局智能无人货柜。尽管过去半年,无人货架命运犹如过山车,从风头正劲到加速洗牌,陷入撤点、关店、裁员风波,但是其前景还是被业内人士看好,最近也陆续有新的融资消息传出。除猩便利外,6月5日,社区无人便利品牌“在楼下”完成了由IDG资本领投的千万级美元的A+轮融资,魔盒CITYBOX完成上亿人民币的B+轮融资,市场估值超过1亿美金。

巨头入局,无人货架比拼进入下半场,零售专家庄帅认为,无人货架企业要逐步进行终端的数字化运营,接下来仍然要进行网点规模上的比拼,增加办公室以外的其他场景投放。在庄帅看来,伴随精细化运营和智能技术辅助,智能货柜会涉足办公楼、医院、学校、购物中心等全场景,随着在不同场景投放的智能货柜越来越多,线上用户规模会进一步增大,消费数据也更加全面立体,庞大的用户流量也将进一步激发线上市场价值。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