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号冷链实现“可视化”全程不断链

来源:北国网
2018-06-13 12:31:04
分享

通过手机中“1号冷链”移动端APP扫描货品的二维码现场签收,可以清楚地显示出青海省三江一力农业集团有限公司的牦牛前腿,从工厂冷库通过第三方的冷链车辆运输,最终到达货主方的全程运输管理系统(TMS)的产品信息。这是6月7日在江苏省南京市天环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的全程不断链示范车辆接车仪式上时见到的一幕。这意味着全国首例全程冷链环境数据信息实现了扫码“可视化”,此举将有效破解此前农产品冷链物流无法实时监控冷链环境数据的难题,在为生鲜农产品的高品质流通保驾护航、进一步提升生鲜农产品商业价值的同时,给消费者提供了农产品冷链运输过程中的“可视化”数据查询的可靠依据,将给农产品的选购习惯带来颠覆性的改变。

6月7日,全国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现场交流会——全程不断链示范项目接车仪式在南京举行,与会代表实地观看并试用了由北京酷领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旗下的1号冷链系统,观看了从青海的原产地到南京的消费地的系统全程实时监控系统。冷链企业围绕冷链物流发展、全国农产品冷链流通监控平台体系建设进行了深入交流。

1号冷链实现“可视化”全程不断链 

△国家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副司长曹德荣现场签收货品

国家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副司长曹德荣出席全程不断链示范车辆接车仪式,现场通过手机中“1号冷链”移动端APP扫描货品的二维码现场签收。并在交流会中指出,冷链物流一直是我国农产品流通中的短板,加强农产品冷链物流体系建设,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促进农产品消费升级的重要举措。促进冷链物流行业高质量发展,构建起从产区到销区,从田头到餐桌的农产品全程冷链物流体系,对于提升我国农产品流通发展水平、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满足市场多元化消费需求,提供城乡居民生活品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1号冷链实现“可视化”全程不断链

△青海省商务厅副厅长王旭斌

青海省商务厅副厅长王旭斌在交流会上介绍了该省实施冷链物流体系取得的成效。青海三江一力等首批试点单位进行案例分享,并介绍使用1号冷链的系统在对其冷库现场管理以及车辆的监控方面取得的管理提升的效果。

1号冷链实现“可视化”全程不断链

△全国农产品冷链物流发展现场交流会

商务部市场体系建设司产销促进处处长李鹏,江苏省商务厅市场建设处处长江志平,商务部驻南京特派员办事处办公室主任何丙华、调研处处长邵斌,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全国农产品冷链流通监控平台项目组副组长徐小虎以及来自全国10个省区市商务主管部门、冷链物流发展省级监控平台承建单位和支持项目承建单位代表等两百余名代表参加会议。

北京酷领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1号冷链)作为本次示范项目的信息标准化服务企业,董事长罗贵、总经理佟春光受邀参会。

1号冷链实现“可视化”全程不断链

△北京酷领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罗贵采访现场

长期以来,北京酷领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狠抓冷链物流过程中各项技术标准作为工作中的重中之重,致力于以信息流指导物流,以专业保证系统稳定,以创新提升效率,实现生鲜农产品供应链所有参与方建立互联互通的供应链生态圈,多年奋战一线的物流仓储管理经验、走访近百家相关企业自主研发符合企业需求的系统集群,让“1号冷链”成为全国第一家与商务部全国农产品冷链流通监控平台进行全流程数据对接的供应链云服务平台,并得到各合作试点企业的认可,被企业认为“内部管理水平和冷链运营规范性将大幅度提升”。

依靠在行业领域的专注与创新取得的优异成绩,让“1号冷链”成为中国仓储配送协会、中国畜牧业协会、全国工商联水产业商会、中国果品流通协会、中国蔬菜流通协会五大商协会指定服务平台,为五大商协会会员企业提供信息化管理系统、仓储现场的精细化管理咨询以及仓库内运营管理。董事长罗贵表示,由于温湿度不可控导致的退货率高,全程产品信息脱节导致产销匹配不及时等问题,“1号冷链”将不断提升产品、服务内容,为农产品各方企业提供信息化全程管理,提高产品标准化,打造完善的农产品流通追溯体系。

基于此,为加快企业的产销无缝对接,减少纠纷,北京酷领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定向开发了专门针对生鲜食材分拣中心的业务——“酷链云仓”,为企业提供完善的生鲜供应链规划、信息技术和现场管理运营支持,集中所有门店、食堂、商超等渠道对生鲜食品的需求,进行统一采购管理、订单管理、仓储管理、加工管理、配送管理,打造集基地标准化种植、平台化采购下单、仓储分拨中心初加工管理、同城冷链一站式配送于一体的现代化农产品生鲜流通信息化系统。

1号冷链实现“可视化”全程不断链

△北京酷领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罗贵做汇报

会上,商务部全国农产品冷链流通监控平台项目组对项目进度进行整体汇报并总结了阶段试点成果,北京酷领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做冷库温湿度应用延伸的案例分析,各方共聚一堂,共谋发展、共商合作,共同推进我国冷链流通产业建设,全面促进农产品、食品等冷链流通行业的交流与合作,推进冷链流通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温控不断链。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