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中国   >   要闻

科技创新推动中药材生产进入无公害时代

作者:杨朝晖 来源:新华网
2018-06-13 10:25:53
分享

多种药材检出剧毒农药,金银花多种农残超标……农残重金属超标严重影响中药疗效及安全性,中国乃至世界都十分关注如何解决中药材品质问题。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11日表示,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陈士林团队与多家单位联合完成的《中药材无公害生产关键技术推广》项目,具有多项重要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显著。

11日,中国中药协会组织召开了无公害中药材种植技术推广总结验收会。专家组认为,项目首次制定了中药材无公害生产通用规程,建立了150种常用大宗中药材无公害生产标准操作规程,已在盛实百草有限公司等200余个推广基地通过GAP或GACP认证,近十年累计推广数百万亩,销售收入上百亿元,产生了重大经济社会效益,推动了我国中药材生产进入“无公害时代”。该研究部分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整体研究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据了解,该项目已完成100多个中药材基因组图谱构建,建立了基因组学水平的中药材分子辅助育种体系,突破了传统选育表型一致而遗传不稳定的局限,构建了抗性品种选育平台,奠定了中药材分子育种基础,获得新品种和良种证书十余个。

此外,该项目对260个中药基原物种进行了产地生态适宜性数值分析,构建了无公害中药材病虫害综合防治体系并进行大田推广,化学农药综合用量减少20%—80%,为解决中药材农残超标难题提供了新途径,把论文写在了中国大地上。

由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盛实百草药业有限公司等13家单位联合起草的中国中药协会团体标准《无公害人参药材及饮片农药与重金属及有害元素的最大残留限量》也于当天发布。(记者杨朝晖)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