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这一朝阳产业怎露出“夕阳西下”之势?

作者:乔瑞庆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8-05-31 11:00:00
分享

核心观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乔瑞庆认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是有机统一的。政府在扶持产业发展时,不能盯住政绩,而要盯住市场,并以市场来判断扶持效果。

据Wind统计显示,截至5月29日,沪深两市存在退市风险(带有*ST标识)的公司共有63家。除了*ST海润以外,新能源行业中的*ST上市公司如*ST华信、*ST龙力和*ST新能同样面临暂停上市风险。有分析称,虽然这几年新能源行业整体发展迅速,但业务回报并不尽如人意,只是财政补贴构成了新能源行业收入的一大部分。如今补贴锐减甚至取消,相关公司经营困难,新能源的转化率和普及率在短期内难有改观,所以短期行业转机概率不大。(5月30日《21世纪经济报道》)

新能源产业是朝阳产业。朝阳产业意味着产业发展空间很大,发展前景广阔,是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朝阳产业是一个孕育希望的产业。但是“希望”不代表“有望”,未来的幸福无法遮蔽现实的苦难,一如“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新能源产业的“朝阳”就并未给行业带来暖意。

上市意味着公司发展有一定实力。没有实力的公司是没有上市机会的。能够上市的新能源公司应该是新能源产业的佼佼者,是新能源产业中具有代表性的微观主体。代表性的微观主体经营不理想而面临退市风险,意味着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未必尽如人意。

新能源产业为何陷入如此窘境?简言之,因为在产业发展之初过度重视对供给的扶持,而缺少对需求的撬动。一个产业在发展之初,的确需要对生产环节进行扶持,但能让这个产业真正可持续发展的却是需求拉动。只有可持续的需求才是产业大展的真正动力。需求对供给的反馈力量要远远大于政府对生产环节的扶持。这并不是说政府不应该扶持新能源产业发展,而是说不应过度扶持。政府的扶持应该注重技术研发和企业市场自生能力的提升,而非让企业习惯吃“自来食”以至于对此形成依赖。

在新能源产业发展之初,政府对供给的扶持是显而易见的。地方政府或明或暗的补贴让新能源企业几乎忘记了市场需求为何物。企业不是向市场要效益,而是习惯于找市长要资金。地方政府为什么热衷于补贴新能源企业?当然不排除看好新能源产业的可能性。但更为深层次的原因还是不正确的政绩观在作怪,试图通过着力打造一两个新能源企业来证明本地产业结构调整的成果,至于企业经济效益如何、市场占有率如何、发展潜力如何等问题,可能考虑得并不多。也许,正是不正确的政绩观宠坏了这些新能源企业,让一个朝阳产业露出“夕阳西下”的势头。

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是有机统一的。政府在扶持产业发展时,不能盯住政绩,而要盯住市场,并以市场来判断扶持效果。政府扶持产业发展的方式、方法、力度,都要有规则,涉及补贴时要对资金使用的数量和质量有明确要求,要坚决杜绝“长官意志”,如此方能让产业扶持产生良好的效果。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