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中国   >   要闻

王志勤:监管应给予区块链谨慎但宽松的发展环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8-05-28 18:03:20
分享

中国日报网5月28日电 区块链到底是什么?如何作用,产生什么样的价值,需要什么样的监管?5月26日,央视《对话》栏目在数博会现场,就此问题举行了区块链高峰对话。数字经济之父、《区块链革命》作者Don Tapscott,迅雷集团CEO、网心科技CEO陈磊,中科院外籍院士、美国科学院院士、斯坦福大学终身教授张首晟等来自全球的区块链行业重量级人物,一同展开了讨论。 

王志勤:监管应给予区块链谨慎但宽松的发展环境

 

谨慎监管,兼顾发展

在对话过程中,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院长王志勤表示,区块链是一个新生事物,在监管上应该谨慎行事,但另外也要给予一个宽松的发展环境。

王志勤说,在区块链从1.0发展到2.0到过程中,出现了大量各种数字货币,从积极鼓励整个区块链产业金融发展的角度来看,此时的监管是很有必要的。事实上,我们也看到国内的监管部门,对于数字货币的发放,一直持有非常谨慎的态度。

贵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徐昊则站在监管者的角度指出,当前区块链虚火过旺,监管非常必要,但同时也该保持一种宽容的心态,让子弹去飞一会儿。他说,监管部门应该旗帜鲜明地把红线和边界划清楚,任何以新技术为噱头的资本游戏被禁止,这种游戏不利于社会,也不利于我们技术的发展,反而会出现脏水跟孩子一起被泼掉的情况。

现场的嘉宾则表示,链圈其实是期待监管的,从业者一直很希望有一种制度或措施,一方面能保护老百姓不受到伤害,另外一方面又可以不伤害这些创新,让这些新技术有机会发展。

数字经济之父Don Tapscott也表示了赞同。他说,此时的监管,需要的是“微型手术”,而不是大张旗鼓。因为既要保护民众,同时也要保护好技术的繁荣发展。他认为这对监管者的要求很高,“现在的监管者是最难的时候,如何把平衡做好,一方面保护消费者,让创新得到繁荣的发展,另外又让坏人得到惩罚。”

各界呼吁国家队进场

那么,具体应该出台什么样的监管措施?王志勤副院长说,在具体的监管方面,针对目前区块链难于监管的情况,可以考虑实现以币治币、以链治链,构建这样一个监管链,可以很好地实施对区块链的监管,同时促进发展,成为一个很好的发展基础。 

张首晟教授则表示,区块链的核心特点是“Code is Law”,那能不能把监管措施做成智能合约,用技术来实现对技术的监管呢?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北京大学光华区块链实验室主任刘晓蕾的观点更为直接,她表示,现在完全可以考虑由政府出面,自己做一个官方的数字资产交易所。因为数字经济大家都认同,其中数字资产作为核心资产意义非法。中国作为一个大国,无论是争夺数字资产的定价权也好,或者话语权也好,都非常非常有必要去开发一个自己的数字资产交易所。而在此过程中就会摸索出来一个比较好的监管的经验。 

迅雷集团CEO、网心科技CEO陈磊是本场对话中唯一的区块链企业代表。他认为区块链技术对于未来信息产业、数字经济的发展有至关重要的作用,中国决不能像错过了芯片,操作系统这样的机会一样去错过区块链技术。面对目前的区块链发展环境,陈磊呼吁由国家直接投入来做底层研究和基础设施建设,就像在通信产业,由国家主导建立了三大运营商那样,也可以建立起区块链领域的“三大运营商”。如此一来监管和发展就可以得到同时兼顾,并有利于整个行业的发展。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