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移动能源大会开幕在即,移动能源引新能源革命浪潮

来源:中工网
2018-05-28 14:59:21
分享

首届全球移动能源大会将于2018年5月28日SNEC 2018期间在上海浦东召开。本次大会是中国首个移动能源领域的专业盛会,其宗旨是“探讨移动能源产业的政策导向、前沿科技、市场趋势、商业模式和融资渠道”,为移动能源的进一步蓬勃健康发展提供理论和实践经验的支持。作为全球薄膜太阳能领域的领先者和移动能源的首倡者,汉能控股集团受邀参加本次大会,汉能创始人李河君先生将在大会开幕式上做主旨发言,并分享公司近年来在移动能源领域的战略思考、核心技术积累等情况。汉能研发的一系列创新的移动能源应用产品也将在大会期间向参会嘉宾进行展示。

据悉,大会主办方将邀请国内外相关领域政策制定者、行业专家、领军企业、国际金融及咨询机构、权威媒体等,从移动能源相关政策、技术、应用、市场、商业模式、项目等全方位展开深入探讨,以推动移动能源产业在中国健康快速地发展。

全球移动能源大会开幕在即,移动能源引新能源革命浪潮

汉能总部

革命:移动能源技术已实现历史性突破

“移动能源”这个概念最早是由李河君在2014年提出的,也是汉能对全球能源产业发展趋势的前瞻性判断。在李河君所描绘的移动能源时代,人类将完全、彻底摆脱对电网和传统能源的依赖。可以想象一下:太阳能电动汽车、太阳能手机,家庭太阳能发电系统,每家每户都有独立的发电系统,阳台、屋顶都是太阳能发电板。更为关键的是,这种移动能源的升级,是清洁能源的升级,对周围环境可做到零污染。

目前的移动能源技术,是指薄膜太阳能发电技术、燃料电池发电技术、压电效应发电技术、温差发电技术及生物动力发电技术等。这些技术与储能、控制、信息通信等多种技术的有机结合,便构成了移动能源系统,从而能够实现能源可移动、全天候、高效率的供应。

目前,上述技术均处于能源科技的前沿,研发难度极大,因而实现突破的意义也非常巨大。移动能源技术成功实现历史性的突破,主要集中在薄膜太阳能发电技术和燃料电池发电技术这两项上,其他技术方向目前大多仍处于实验室阶段,尚不具备大规模商业化应用能力。

在薄膜太阳能发电技术领域,汉能在铜铟镓硒(CIGS)、砷化镓(GaAs)两种主流技术方面都取得了重要突破,在全球范围内处于领先地位。李河君介绍说,从2009年至今9年时间里,汉能在薄膜太阳能发电技术上投资近100亿美元,围绕核心技术打造了完整的产业链。目前,汉能拥有3500多项全球专利,移动能源已经实现装备国产化,移动能源产品也越来越丰富。

未来:移动能源产业发展前景广阔

全球移动能源大会开幕在即,移动能源引新能源革命浪潮

汉能在国外的薄膜太阳能电池技术研发和生产基地

当前全球新能源产业发展势头强劲,2017年新增装机规模已超过传统化石能源,标志着新旧能源交替的“拐点”正式来临。在汉能的大力推动下,移动能源正在掀起能源利用方式的一场重大革命,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

户外是太阳能产品的主要应用场景,通讯、娱乐、导航等电子设备在户外对于电能的需求已经形成刚需市场。据预测,到2020年,电子产品的可开发市场规模累计将达到37GW,仅中国市场各类移动能源产品潜在市场总规模便可达6万亿元。移动能源技术的发展,不仅使得汽车、轮船、飞机、卫星等可以实现更高效能的能源补充或替换,更是撬动了跨界嫁接的产业市场。

移动能源进入实际生活的速度远超人们的想象。从2015年正式发布移动能源战略以来,汉能以自身拥有的核心薄膜太阳能发电技术为基础,不断与福耀玻璃、摩拜单车、奥迪等各行业的领导者进行合作,提供差异化和独有的“CIGS薄膜太阳能芯片”解决方案,引领移动能源技术和产品应用的发展。

在此过程中,汉能推出了一系列创新的薄膜太阳能应用产品,包括全太阳能动力汽车、太阳能发电纸、太阳能发电包、汉瓦、汉路、汉伞等,加快了移动能源落地的步伐,让更多人能享受到移动能源带来的便捷。尤其值得关注的是,汉能在2018年4月推出的全新一代单玻汉瓦产品,将太阳能产品与建筑完美地结合在一起,使每一栋房子都成为“零能耗”的发电站,源源不断地创造绿色能源价值资产。这种产品创新能力,保证了汉能得以持续不断地引领移动能源行业的发展。

汉能:为移动能源时代赋能

全球移动能源大会开幕在即,移动能源引新能源革命浪潮

汉瓦形象图

过去30年里,中国在享受传统能源支撑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在痛苦承受着生态失衡所带来的危害及未来能源瓶颈的苦恼。清洁能源、移动能源时代的到来则打开了未来的想象空间,能源枯竭难题和生态保护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

移动能源引发的新一轮能源革命,是一场不亚于互联网的、终极的人类能源利用革命。李河君将移动能源和传统能源的关系,比作移动电话和固定电话、移动互联网和传统互联网的关系。移动能源通过储能、控制、信息通信等技术的有机结合,实现能源的可移动、全天候、高效率供应,将改变传统能源的生产和消费方式,由传统的集中供电变成每一个个体都是发电主体,能源将无处不在,人们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也将随之改变。李河君表示:“薄膜发电就像人造叶绿素,人类可以像绿色植物一样通过薄膜直接利用阳光。”

不难想象,在移动能源时代,阳光所及,皆为市场。随着互联网+移动能源的全面普及,必将在新能源汽车、新材料开发、高端装备制造、信息技术等多个领域,引发新一轮的科技革命、产业革命。而能否借助核心科技在移动能源的“蓝海”中实现领航,考验的是技术转化能力和对产业链的带动能力。

聚焦薄膜太阳能发电核心技术,聚合多个行业的合作伙伴——这是汉能集团引领移动能源产业发展的方法论。汉能从顶层设计开始,通过整合资本、系统、数据和服务、产业等优势,构建出一条全新的移动能源生态链。

在这样的能源变革大背景下,此次全球移动能源大会的召开,将汇集众多业内人士高度关注,汉能作为移动能源时代的开创者、领先者,在下一步将会有哪些战略举措,更值得与会人士共同期待。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