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中国   >   要闻

退市预警 乐视网遇生死劫

作者:石飞月 来源:新华网
2018-05-15 09:39:21
分享

退市预警 乐视网遇生死劫

如今的乐视网已经走在生死路口,资金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优质资产逐渐失去控股权,且面临着暂停上市的风险。5月14日,乐视网举行2017年度网上业绩说明会,对深圳交易所此前的问询函以及投资者的问题做出回应。有关专家认为,如果得不到大规模的资金介入或者恢复盈利能力,乐视网最终将难逃退市的命运。

无解的资金难题

困扰乐视网的最大难题一直都是资金问题。业绩说明会上,在被投资者问到是否能如期偿还债务时,乐视网财务总监张巍提到,“经营性现金流无法覆盖短期债务,公司解决短期债务正在与相关金融机构协商贷款展期、协调关联方以现金或者资产等方式偿还对上市公司的欠款”。

张巍表示,总体上看,公司目前整体资金安排上存在较大困难,现金流极度紧张,公司管理层正在积极寻求一切可能的方案,但目前尚未形成确定方案。在资产大幅减值后,乐视网部分资产都正处在冻结状态,当下资产的融资难以覆盖短期债务以及公司披露的上市公司累计诉讼、仲裁情况,如若上述诉讼赔偿进一步形成或有负债,将加重公司的债务压力。

乐视网董事长兼总经理刘淑青也指出,公司董事会和管理层正在竭力解决公司目前的经营困难:改善业务经营以恢复公司现金流和供销体系;积极与相关金融机构协商贷款展期、努力解决公司面临的经营困难;寻求第三方增资以解决子公司目前面临的资金压力;协调关联方以现金或资产等方式偿还对上市公司的欠款。

历经超过一年半的各种事件“演绎”,乐视体系的财务风险正逐步暴露,最终直接体现于4月27日发布的2017年年报中。这份年报显示,乐视网2017年营收为70.25亿元,相比2016年的219.51亿元同比减少了68%;利润方面,乐视网出现了上市以来的首度亏损,亏损额为138.78亿元,相比2016年盈利5.55亿元,归属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同比减少了2601.63%。

在现金流方面,乐视网在2017年主营业务的现金流净额减少更多。2017年为-26.41亿元,相比2016年的-10.68亿元减少了147.23%。

乐视网此前也发布了2018年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截止到2018年3月31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3.07亿-3.12亿元。关于乐视网今年一季度的业绩还在继续恶化的问题,刘淑青回应称,2018年一季度,由于公司受关联方资金紧张、流动性风波的持续影响,公司声誉和信誉度仍陷入较严重的负面舆论漩涡中。

无奈的空壳公司

由于缺少资金,乐视网对于过去一些债务和借款暂时难以处理,很有可能进入“空壳化”。去年11月深交所就曾在给乐视网的关注函中特别提到:“说明若相关借款不能偿还,质权人行使担保权或质押权是否将导致上市公司‘空壳化’。”

实际上,目前乐融致新(原乐视致新)是乐视网中少数的优质资产之一。从乐视网2017年各个业务板块看,除版权业务收入和电视剧发行收入相比前一年同期有少量增加外,其余板块业务营收均出现“断崖式”下滑。

北京商报记者查阅乐视网相关资料发现,如果乐视网失去对该公司的控制权,乐视的电视业务将彻底被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所掌控。根据乐视网此前的公告,该公司已将乐融致新注册资本总数的34.9398%质押给天津嘉睿和融创。融创旗下天津嘉睿将成为新乐视智家的第一大股东。

在此次的业绩说明会上,被投资者问到乐视网是否会失去对乐融致新的控制权时,董事会秘书赵凯表示,在乐融致新增资后,乐视网持股比例将被稀释,以现有协议及意向增资情况计算,增资后乐视网持股比例下降至33.46%。同时,乐融致新股东乐视控股持有的18.38%股权处于冻结状态,且部分或全部将进入司法拍卖程序,如若债务到期公司无法偿还,公司存在失去对控股子公司控股权的风险。

实际上,乐视网的“空壳化”并不只在于乐融致新一家公司,在去年乐视网披露的关于向关联方借款及提供担保的公告中,乐视网子公司及乐融致新子公司在内的9家公司都涉及到股权质押。如果乐视网依旧没有足够的资金来接触质押,那么其他子公司也将面临易主的问题。

无望的上市坚守

出现一系列资金和业务问题后,乐视网在资本市场上的表现也受到了影响。自今年1月24日复牌后,乐视网的股价经历了“过山车式”的下滑,连续11个交易日跌停,股价从15.33元/股下跌到4.82元/股。

深交所曾向乐视网发出年报问询函,要求公司就年报补充回答33个问题,其中涉及乐视网是否面临暂停上市等问题。赵凯表示,公司已披露的2017年度审计报告中,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意见。根据证交所相关规定,公司出现最近两年的审计报告对公司为否定或者无法表示意见,深交所可以决定对公司暂停上市。如公司拟采取措施在2018年度审计报告未消除无法表示意见影响,则公司可能存在被暂停上市的风险。

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在上市公司被暂停上市后,有以下两种可能:恢复上市和终止上市(退市)。暂停上市后,如果上市公司恢复了盈利能力且达到一定标准,可向交易所提交恢复上市的申请;如果上市公司未能恢复盈利能力,则将面临终止上市。如果公司股票被终止上市,公司将申请其股份进入股份转让系统中转让(俗称老三板),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办理公司股票终止上市以及进入股份转让系统的有关事宜。

“尽管上市公司在股票终止上市后,达到交易所规定的重新上市条件,可以申请重新上市。但事实上,这是一条只存在于纸面上的条款,迄今没有任何一家已经退市的公司重新上市成功过。” 财经专家王继洲说。

同时,对于媒体报道的“贾跃亭的FF汽车已经运抵中国”,刘淑青表示,公司未获得贾跃亭或其关联方通知,对此事不知情、不了解。但公司时刻关注上市公司体系大量的关联方欠款问题,就此问题管理层一直积极、主动保持与贾跃亭及其关联相关方的沟通,公司也期望贾跃亭及相关方可以尽快与公司一并确认有效的解决方案及还款时间表,及时挽救上市公司于资金紧张的泥潭中。(记者石飞月)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