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进程提速,字节跳动凭什么吸引海外优秀员工?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04-23 10:53:02
分享

全球化进程提速,字节跳动凭什么吸引海外优秀员工?

抖音的韩国籍员工郑有珍

自去年在日本登上AppStore总榜第一之后,抖音加快了海外推进的步伐。2018年开年以来,抖音海外版迅速席卷东南亚,在泰国、越南、菲律宾、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多个国家的应用商店占据了视频类产品的第一。

全球化是抖音母公司字节跳动2018年的关键词。随着国际化进程的提速,公司相应岗位的工作机会也随之剧增,吸引了很多不同文化背景的员工加入字节跳动这个大家庭。对于韩国员工来讲,选择字节跳动,一方面是因为公司对员工的关照让人感到暖心,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对比韩国,公司的工作氛围自由平等到“令人十分惊讶”。

郑有珍和金贤祯分别是北大、清华在读的大四学生,同时在抖音韩国(TikTok Korea)运营部门实习。由于年龄相仿,又都是韩国人,两个人很快就熟络了起来。

“我每天都看抖音,它让我见到不一样的文化和生活,认识不同的朋友。”虽然刚来字节跳动只有一个月的时间,但作为抖音资深用户,金贤祯对抖音和字节跳动的了解堪比老员工。

郑有珍比金贤祯早进入公司两个月,而来字节跳动的原因和金贤祯一样,也是因为喜欢抖音。虽然每周都要根据流行趋势产出策划方案,挑选出用户喜爱、适合韩国市场的内容,但郑有珍已经适应了这里异常快的工作节奏。

在忙碌工作之余,让她感到暖心的是,公司对外籍员工的关照。“之前餐饮部特意拉了一个群,里面全是外籍员工,问大家对餐饮有什么意见。很多人都说,吃不惯太油腻的,想要新鲜的,后来在食堂就出现了西式沙拉。”

自由、平等的工作氛围是两位韩国女孩喜欢字节跳动的原因之一。在金贤祯看来,相比韩国公司,字节跳动没有上下级之间的沟通障碍,每个人都可以自由发挥自己的能力。听到金贤祯的话,坐在一旁的郑有珍频频点头,她分享了自己和张一鸣在麦当劳偶遇的故事。

“有一次我和一位同事去麦当劳吃午饭,在门口遇到了一鸣。我大概太兴奋了,完全没有控制住自己,喊了出来:‘一鸣?张一鸣!’他很惊讶地看着我,后来我在公司内部通讯软件上跟他解释:中午遇到你感觉太神奇了,叫了你的名字。如果吓到你了,我表示道歉。他说没事没事,然后就开始问你是韩国人吗,Tik Tok在韩国怎么样……这件事情就过去了。”

众所周知,韩国文化强调“尊重并绝对服从长辈或权威”,这种现象也体现在韩国的语言上。在职场中,下属对领导必须使用敬语,若下属直接喊出领导名字,则会被视为极为不敬。

“当时我觉得好神奇,因为如果在韩国的公司,不太可能在麦当劳这种地方碰到老板,然后我还直接喊出老板的名字,在韩国的话我可能就要完蛋了。”说到这里,郑有珍腼腆地笑了起来。

工作在字节跳动的外籍员工为之奋斗的是一个充满活力和激情的中国企业,使用字节跳动产品的外国用户,也通过字节跳动这个缩影了解到了一个全新、开放的中国,和极富创造力和想象力的中国人民。

出海的中国企业,让世界刷新对中国的认知。越来越多的中国互联网企业开启了 “走出去”和“引进来”的战略,以海纳百川的心态吸纳更多优秀海外人才,同时积极出海,向世界展示中国创新、中国文化、中国风貌。

不久前的年会上,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做了题为“Hello World”的主题演讲,表示“全球化”是字节跳动2018年的年度关键词。技术与产品全球化,内容与运营本土化,是全球化的重要策略。张一鸣表示,对于不同的文化、语言,产品都是可以通用的,抖音将变成全球创作和交流平台。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