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山医院和上海宽带牵手腾讯 联合推动“互联网+医疗”在华东发展

2018-04-19 17:24:08
分享

4月12-13日,2018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在重庆召开。在智慧医疗领域,本次峰会特别设置了智慧医院与医疗AI两个分论坛,将业内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讨论“互联网+”如何促进医疗行业与科技结合。在峰会期间,腾讯还先后与24家医疗机构达成合作协议,并成立了1个医院联盟。据悉,华东地区有两家,分别是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和上海宽带技术及应用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上海宽带”)作为代表出席本次峰会。

腾讯医疗升级,打造全新生态体系

据悉,在本次峰会的医疗AI分论坛上,腾讯宣布获批承建医疗影像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从创新创业、全产业链合作、学术科研、普惠公益四个维度推动国家人工智能战略在医疗领域的落地,构建一个医疗机构、科研团队、器械厂商、AI创业公司、信息化厂商、高等院校、公益组织等多方参与的开放平台,共同推进AI技术在医学影像、辅助诊断、医疗机器人等众多医疗环节的探索和应用。

而智慧医院分论坛,则发布了“微信智慧医院3.0版本”,聚焦在数字化医疗发展中,腾讯如何运用AI、大数据、云计算、安全、区块链等能力,助力政府和医疗机构构建互联网+医疗平台,打造全新医疗生态体系。

强强联手 推动智慧医疗纵深发展

4月12日,腾讯与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和上海宽带技术及应用工程研究中心分别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签约内容主要集中在如何就建设“智慧医院”和“医疗AI”方面进行深入合作,有助于推动“互联网+医疗”在华东地区的发展。

华山医院和上海宽带牵手腾讯 联合推动“互联网+医疗”在华东发展

腾讯公司与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签约仪式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副院长毛颖受丁强院长委托,代表华山医院,与腾讯互联网+副总裁张巍一起签订“腾讯公司与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战略合作协议”。

腾讯与华山医院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支付等互联网能力,全力推动华山医院“智慧医院”各项建设,共同创建人工智能项目联合实验室,推动大数据标准化,促进华山医院与其他机构的合作,逐步形成覆盖多学科的医学人工智能开放平台,和华山智慧医院医疗服务云平台,涉及临床科研、患者服务、医院精细化管理等方面内容。

其中,临床科研方面,双方利用各自优势,建立华山医疗人工智能开放平台,开展人工智能及医疗大数据临床应用的相关工作。

患者服务方面,双方合作建立华山智慧医院医疗服务云平台。

医院精细化管理方面,基于腾讯公司的“慧聚”大数据平台进行标准化改造以生产符合信息管理和临床诊疗的标准化数据。

医院信息化能力提升方面,双方同意,为建立双方专业领域内容的相互培训机制,实现双方业务能力互补,更好的服务于双方合作项目的推进和落实。

医联体建设方面,配合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医联体的建设,通过人工智能标准的制定和输出,使医联体之间打破信息孤岛,从而可以更有效的共享信息,促进多中心合作科研。同时,扩大和提升双方的品牌影响力。

牵手上海宽带 共建AI影像实验室

华山医院和上海宽带牵手腾讯 联合推动“互联网+医疗”在华东发展

腾讯公司与上海宽带技术及应用工程研究中心签约仪式

峰会期间,腾讯公司还与上海宽带技术及应用工程研究中心签约,共建医疗影像AI辅助诊断联合实验室。“上海宽带”李毅主任、陆肖元副主任、腾讯互联网+副总裁李致峰、腾讯互联网+合作事业部华东区总经理章显出席了腾讯公司与上海宽带技术及应用工程研究中心签约仪式。

根据协议内容,双方将共建医疗影像AI辅助诊断联合实验室,致力于数据共享、脱敏、权限管控、数据安全等大数据支撑技术的研究,共建符合信息保护隐私等法律法规的医疗影像数据开放平台,实现安全有序的数据开发应用;合作共建医疗影像深度分析的研发平台;合作开展面向多专科疾病的AI辅助诊断技术;合作申请国家专项项目;基于腾讯的微信、腾讯支付、腾讯云等资源构建应用环境,促进相关应用面向医院和消费者等场景的落地和推广;共建双创平台,开展新技术新业态的孵化,推动技术的产业化等内容。

当前,“互联网+”已经深度融合进医疗行业的全流程,助力各大医疗机构转变发展方式,提供解决方案与开发能力。腾讯也将继续专注于做医疗领域的数字化助手,与行业合作伙伴共同迎接一个更完整、更丰富、更安全的智慧医疗生态。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