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中心医院、北华大学牵手腾讯 联合推动“互联网+医疗”在东北发展

2018-04-19 17:24:08
分享

4月12-13日,2018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在重庆召开。在智慧医疗领域,本次峰会特别设置了智慧医院与医疗AI两个分论坛,将业内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讨论“互联网+”如何促进医疗行业与科技结合。在峰会期间,腾讯还先后与24家医疗机构达成合作协议,并成立了1个医院联盟。据悉,东北地区有两家机构,分别是大连市中心医院和北华大学作为代表出席本次峰会。

腾讯医疗升级,打造全新生态体系

据悉,在本次峰会的医疗AI分论坛上,腾讯宣布获批承建医疗影像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从创新创业、全产业链合作、学术科研、普惠公益四个维度推动国家人工智能战略在医疗领域的落地,构建一个医疗机构、科研团队、器械厂商、AI创业公司、信息化厂商、高等院校、公益组织等多方参与的开放平台,共同推进AI技术在医学影像、辅助诊断、医疗机器人等众多医疗环节的探索和应用。

而智慧医院分论坛,则发布了“微信智慧医院3.0版本”,聚焦在数字化医疗发展中,腾讯如何运用AI、大数据、云计算、安全、区块链等能力,助力政府和医疗机构构建互联网+医疗平台,打造全新医疗生态体系。

强强联手推动智慧医疗纵深发展

4月12日下午,腾讯与大连市中心医院和北华大学分别签订了《智慧医院协议》。签约内容主要集中在如何就建设“智慧医院”方面进行深入合作,有助于推动“互联网+医疗”在东北地区的发展。

大连市中心医院、北华大学牵手腾讯 联合推动“互联网+医疗”在东北发展

腾讯公司与大连市中心医院签约仪式

大连市中心医院信息处处长秦悦、大连市中心医院副院长高政南、腾讯互联网+合作事业部东北区总经理闫旭和腾讯互联网+运营总经理辛建华出席了腾讯公司与大连市中心医院签约仪式。

腾讯与大连市中心医院的合作,主要包括:

(一)人工智能技术在医学领域的应用研究:双方一起对大连市中心医院现存各业务系统数据和科研数据进行集中整理,利用大数据挖掘处理技术,开展相关大数据方面研究项目,以及“腾讯觅影”系列人工智能产品、腾讯辅助诊断系统、诊断风险监控系统、病例结构化系统等。

(二)移动互联网端公众服务升级优化:对于大连市中心医院已有的微信公众号功能,根据医院业务的发展要求,腾讯公司联合合作伙伴,协助甲方进行持续创新迭代,不断扩充功能、优化体验、增强功能。

(三)医院移动支付和异地结算的建设:包括微信医保支付试点工程和新农合异地结算系统建设,方便患者的参保、支付和结算等项目。

(四)在线咨询:基于腾讯微信公众平台,开展在线咨询相关服务。其中,腾讯公司提供整体方案,并输出技术能力,与医院公众号开发方进行配置对接。

(五)处方流转:双方共同设计实现处方的电子化,基于大连市中心医院的HIS系统生成的处方可根据要求及用户需求实现院内购药、院外购药以及配送到家服务。腾讯公司提供全流程的安全保障机制、实名认证机制、处方追溯查询机制等。

(六)商保创新应用:在符合保险相关政策的前提下,结合医院提供的就诊信息、费用清单及明细,为医院打造商保统一对外平台。

(七)其他创新项目:适应医疗改革需要和科技创新发展,在研究论证的基础上开展其他创新项目合作。

大连市中心医院、北华大学牵手腾讯 联合推动“互联网+医疗”在东北发展

腾讯公司与北华大学签约仪式

北华大学科研处主任周振雄、北华大学智慧医疗创新中心主任韩帛特、腾讯互联网+合作事业部东北区总经理闫旭和腾讯互联网+生态合作总经理古佳出席了腾讯公司与北华大学签约仪式。

腾讯与北华大学的合作,集中在智慧医疗和智慧校园领域,其中智慧医疗的合作内容包括:双方将合作共建“智慧医疗创新中心”。以北华大学的科研人力资源以及腾讯在智慧医疗、互联网+医院、医疗人工智能等方面的成熟技术,协助北华大学落地“智慧医疗创新中心”及智慧医疗方向的各类研究。

当前,“互联网+”已经深度融合进医疗行业的全流程,助力各大医疗机构转变发展方式,提供解决方案与开发能力。腾讯也将继续专注于做医疗领域的数字化助手,与行业合作伙伴共同迎接一个更完整、更丰富、更安全的智慧医疗生态。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