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中国   >   要闻

两岸业界:智能制造为产业合作提供新机遇

作者:付敏 来源:新华网
2018-04-13 09:17:51
分享

新华社厦门4月12日电(记者付敏)12日,2018厦门工业博览会暨第二十二届海峡两岸机械电子商品交易会(简称“厦门工博会”)开幕。两岸机械行业业者表示,大陆对智能制造需求日趋明显,为两岸产业合作提供了新机遇。

据了解,本届展会智能制造展区保持强势增长,展览规模突破600个,展出了各式功能的先进机器人、各种高端的自动化与智能化设备和软件,以及互联网热门的虚拟化显示技术及最新平板显示技术。

来自台湾新北的气立可气动设备有限公司多次参加厦门工博会,副总经理尤文瑞介绍,随着大陆产业转型升级,公司在大陆的业务近年来年均增长超过20%。

“台湾制造业起步早,人才储备充裕,目前正朝着精密微小型方面发展,但市场小、投资环境欠佳。大陆在智能制造方面有很大的市场空间,台湾制造业者应抓住机会到大陆布局,加强与大陆产业对接和合作。”尤文瑞说。

厦门航天思尔特机器人系统股份公司研发总监林彦锋表示,随着传统产业问题凸显,调整生产方式势在必行,而智能制造将是两岸未来制造业发展的趋势。

“大陆工业门类齐全、体系完整,近年来制造业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台湾制造业在‘产学研’模式方面实践了多年,有丰富的经验值得大陆借鉴。”林彦锋说,“海峡两岸对智能制造的需求潜藏着巨大的商机,这为两岸制造业深度合作创造了良好条件。”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台北办事处主任李荣民表示,两岸智能制造产业的互补性大于竞争性,未来应在工业升级发展的关键领域深入合作,搭建创新应用、跨产业交流平台,并在标准制定、人才交流、金融合作、互联网云计算等领域形成互补。

2018厦门工博会由商务部特别授权,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台湾区电机电子工业同业公会和厦门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将持续至15日结束。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