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了!我国将加快推进互联网医疗 这些上市公司已布局

作者:张斌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8-04-13 07:49:00
分享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4月1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措施,缓解看病就医难题、提升人民健康水平。

会议指出,加快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可以提高医疗服务效率,让患者少跑腿、更便利,使更多群众能分享优质医疗资源。会议确定,一是加快二级以上医院普遍提供预约诊疗、检验检查结果查询等线上服务。允许医疗机构开展部分常见病、慢性病复诊等互联网医疗服务。二是推进远程医疗覆盖全国所有医联体和县级医院,推动东部优质医疗资源对接中西部需求。支持高速宽带网络覆盖城乡医疗机构,建立互联网专线保障远程医疗需要。三是探索医疗机构处方与药品零售信息共享。推行医保智能审核和“一站式”结算。健全“互联网+医疗健康”标准体系,加快信息互通共享,强化医疗质量监管和信息安全防护。

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加速,慢性病的发病率增加,老百姓对医疗的主动需求、升级需求逐渐增加,我国目前已经进入医疗需求的爆发期。

东北证券

推动“互联网+医疗”建设,利好医疗信息化和医疗大数据行业发展。“互联网+医疗”旨在推动院内外医疗数据交互,实现区域内医疗机构数据共享,盘活和高效利用医疗数据资源。医疗机构信息化和区域卫生信息化建设在于实现医疗数据积累和医疗数据共享,是“互联网+医疗”基础,医疗大数据则是“互联网+医疗”各类应用场景落脚点。“互联网+医疗”加速发展,推动医疗信息化和医疗大数据行业景气度提升。

在互联网革新浪潮下,BAT等互联网大佬将目光投向医疗健康领域。此外,在A股中,这些上市公司也在布局“互联网+医疗”。

创业软件

公司是国内规模较大的医疗大数据企业,年报显示,2017年医疗信息化应用软件业务实现收入5.22 亿元,同比增长24%。此外,创业软件重点加强地市级和区县级营销网络的建设,用户数量增长到6000 多家,公共卫生项目遍及全国 200 多个区县。创业软件2017年相继延收购美诺泰科、杭州卓腾,控股梅清数码,新设了医康数据,不断拓展布局。

朗玛信息

2014年6月26日,朗玛信息宣布以6.5亿元人民币全资收购医疗健康垂直门户网站——39健康网,正式进军互联网医疗领域。目前,39健康网已经形成了医疗健康资讯、“39问医生”、“疾病百科”、“药品通”、“名医在线”等多个板块,并与全国知名三甲医院、知名药企都有着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从而积累了海量的医疗健康信息。

卫宁健康

公司专业从事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化、数字化的企业,业务覆盖智慧医院、区域卫生、基层卫生、公共卫生、医疗保险、健康服务等领域。截至目前,卫宁健康服务的医疗机构数量超过5000家,是同行业客户覆盖最广的公司之一。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