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中国   >   要闻

乘“技术东风” 上海提出建设“智慧政府”

作者:郑莹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8-04-12 23:10:00
分享

乘“技术东风” 上海提出建设“智慧政府”

上海市政府12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上海市《全面推进“一网通办”加快建设智慧政府工作方案》。 申海 摄

中新网上海4月12日电 (记者 郑莹莹)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上海正筹划建设一个“智慧政府”。

上海市政府12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上海市《全面推进“一网通办”加快建设智慧政府工作方案》。上海市大数据中心当天揭牌,以构建上海全市数据资源共享体系。

何谓“一网通办”?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波介绍,“一”表示只跑一次,一次办成;“网”就是线上线下是互通的;“通”就是(上海)全市通办、全网通办、全覆盖;“办”就是无论市里也好、区里也好,(办理)有统一的入口和出口。

比如说房地产的登记,原来有七个环节,要排很多的窗口,队伍很长,一次办成的可能性很小。现在就很简单,部分业务当天可以办结。

有媒体注意到,中国省级政府层面,上海是第一家提出建设智慧政府的。周波表示,根据刚获批复的《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上海要建成“五个中心”(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技创新中心),并建成卓越的全球城市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一定要对标世界最高标准、最好水平,智慧政府是一个最重要的抓手。

根据目标,上海计划到2020年,形成整体协同、高效运行、精准服务、科学管理的智慧政府基本框架。

届时将有何变化?周波说,对企业来说,政府办事将更加透明、效率更高,企业的营商成本、创业成本可以进一步降低。对老百姓来说,可以享受更优质的公共服务,城市更加安全,交通更加便捷,环境更加友好。

比如,城市拥堵问题是世界上特大型城市共有的难点、痛点,周波表示,过去也想了很多办法,如果按照传统的管理,哪怕用原来的信息化进行支撑也不行;但是现在大数据、云计算、AR运用以后,效果就非常明显,可以解决很多问题。比如,现有的红绿灯是人为设定,但是应用了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以后,这条道车少了,那条道车多了,(就可以)自动切换红绿灯,大大提高效率。(完)

分享

推荐